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漆16字反國教 校方令清除 城大公投保宣言


城大師生反國教科聯盟於9月16日以油漆在大學道旁留下16字宣言,以示反國教決心。 圖/城市大學提供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議題持續蔓延,城大學生會日前決議,將於10月9日至11日,以校內公投的方式,決定校園中大學道旁「思想自由、學術自主、寸步不讓、抗爭到底」等16個油漆大字的去留。

 城大師生反國教科聯盟於9月16日以油漆在大學道旁留下16字宣言,以示反國教決心。之後卻被校方以任意塗鴉、破壞公物為由冠上罪名,要求學生於期限內清除。城大學生會不滿校方漠視學生表達自由的權利,認為象徵自由的油漆大字應該繼續留在校園中。

 國教爭議發展至今已一年多,香港政府計劃於中小學推行新興的獨立課程-「德育及國民教育學科」。然而此計畫一出,立刻引來學校、師生、家長等的關心。香港城市大學學生陳勤之說:「目前推行的國教課程教材內容相當有問題,將共產黨描述為進步、無私的執政團體。相反的,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和三鹿毒奶粉問題隻字不提,明顯是變相的洗腦教育,毒害下一代。」

 近年來,關於香港與中國之間身分認同的研究報告陸續發表。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去年年底公布的民意研究計畫中,顯示香港人對自己作為中國人的身分認同,降至12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陳勤之認為:「中國對香港的教育問題進行干涉,想藉此機會增加香港人對中國的身分認同。」

 陳勤之強調:「雖然支持反國教運動,但認為在此次的油漆大字事件上,雙方應都有各自的立場和考量。」校方原定25日舉行公開談判會議,對16字宣言去留問題和學生進行討論,但卻在會議開始前臨時取消。學生會因而決議於10月9日至11日,以校內公投的方式,決定反國教16字宣言的去留,盼學校能聽見學生們的聲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