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師大響應國際 拒絕教育商品化




台師大人文學社社長謝易澄在台師大綜合大樓前發表英文聲明,響應「全球教育罷工」活動,並批判台灣現況。
圖/王千綸攝

 【記者王千綸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與人文學社響應「國際學生運動」平台(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ISM )在全球串聯的「教育罷工抗爭」活動。15日在台師大綜合大樓垂降以八國語言翻譯的「反對教育商品化、捍衛高教尊嚴」布條,並發表反對教育商品化聲明。



 台師大學生會與人文學社認為,各國政府逐年刪減教育經費並將籌措經費的重擔丟給校方,導致校方透過向企業募款、引進商家等方式獲得經費,甚至調漲學、宿費,讓高等教育成為「有錢人的專屬教育」。

 台師大學生會會長謝慧霆表示,此次活動希望教育部停止刪減教育經費、調降私立大學學費並汰換評鑑制度。她認為,教育商品化是世界趨勢,若不即時阻斷將損害學生受教權。

 台師大人文學社社長謝易澄表示,教育部刪減教育補助,並要求各大學自籌經費,於是行政單位透過租金支援不足的經費,他以台師大出租校內場地擠壓學生活動空間為例,認為高教危機正影響校園內的師生。因此希望行政單位亦能一同行動,要求教育部恢復經費補助,而非從學生空間下手。

 到場聲援學生的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輔大分會會長何東洪表示,教育商品化讓買不起教育商品的家庭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

 長期致力於「反對教育商品化」的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社會所博士生林柏儀指出,教育商品化為世界趨勢,如英國將學費調漲三倍,他表示此次活動為台灣首次跟上國際串連,值得肯定。

 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表示,教育資源上下游分配不當,使高教產業經費缺乏,而大學法人化管理使教育商品化。她認為,教育部應將財務運用徹底透明化,讓全民檢視金錢流向。

 「教育部並無刪減教育經費補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澄清。此外,她補充解釋,目前評鑑制度並沒有強調排名,評鑑制度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教學品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