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程序繁複 來台港澳學生回家難

【記者李怡蓉、許佳琦綜合報導】「為什麼我們不能自由回家?」一群澳門在台學生12日與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梁潔芝會談,針對台灣現行港澳生入出境制度中,需取得學校公文、入出境費用逐年漲價等問題,提出「一次申請、多次回家」訴求。

 今年春假,來自澳門的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林千岳家人過世,需返家奔喪。但凡港澳生在學期間入出境,都需經學校簽署公文,才能到入出國及移民署服務站辦理手續,繳納新台幣600元費用。但春假學校行政人員沒有上班,求助無門的林千岳詢問移民署,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學校公文,就不能回家。

  一群澳門在台學生今年暑假在Facebook成立粉絲專頁,10月於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發表文章,引發網友討論。台灣大學政治系林姓學生認為,即便港澳生取得學校公文,仍無法保障人身安全,只是做做文章,對實際確認無助益。

出境需公文惹議
 但取得公文的程序依每個學校各自規定,有些甚至光跑程序就要花上一周。現已有不少大學簡化程序,一天就可發下公文。台北醫學大學生活輔導組組員陳慧毓指出,如果學生真的很急,只要生輔組提供證明文件、蓋上學校主章,移民署就會審可。但林千岳認為問題只解決一半,「假日遇上急事,一樣無法回家。」

 移民署表示透過海外聯招進入台灣就讀的僑生,入出境程序都得有學校公文。學生簽證與其他觀光簽證性質不同,因此經由學校程序才能知道學生確實註冊就讀,而公文是為確保學校知道學生動向,若學生發生意外,學校與移民署才能界定責任歸屬。

 教育部大陸事務工作小組聲明,並非強制學生要有學校許可,而是如果有先報備,校方才可答覆家屬詢問。此外,再入境時同樣也需審核公文。

 而關於來台居留的港澳居民及學生入出境費用由單次新台幣400元漲到新台幣600元,內政部書面回應,因考量到物價上漲等因素才讓費用變動。

教部擬修法回應
  教育部統計,目前港澳學生人數已達6818人,與僑生7227人比例相當。港澳生入出境問題已向相關單位反映許久,卻未獲得具體回應。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嚴紹瑜認為:「外國學生來台讀書,就應該遵守規定,但為捍衛自己的權益,他們當然也有權提出訴求。」

 大陸事務工作小組針對學生訴求表示:「國家移民政策皆朝向友善境外學生而制定。」目前已與移民署研議推動修法。在法律程序放寬之前,會推動學校建立24小時學生緊急出境處理機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已經於七月一日開始收件了哦!
您可以參加此次「公民新聞獎」參賽類別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非影音」新聞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日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獎金最高答達伍萬元!!!
歡迎踴躍報名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102年7月1日至102年9月6日
詳情請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官網: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徵選辦法、申請報名表等相關問題
請直撥(02)2882-4567轉2371
或e-mail至kikinews17@gmail.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