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台南徵地建鐵路 民眾質疑合法性



 【記者劉怡廷台北報導】16日近百位民眾到交通部、總統府和立法院舉起抗議旗幟,高喊「反對鐵路東移!」、「擴大徵收違憲!」口號,質疑政府將徵收得來的土地利益移轉為鐵路建設經費。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訂在現有軌道下方施作永久軌,但現在改採將鐵路建於現有軌道東側地下,此舉將擴大徵收台南市中心土地達5.1公頃、拆除400多棟房屋,影響近千戶人家。

 「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調查後質疑,台灣鐵路局因嚴重虧損,政府意圖利用原有鐵路的土地取得利益,而徵收東側人民的土地蓋鐵軌,不願在現有土地施工。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說:「此舉不僅違憲,且侵害民眾權益。」

 民國98年經濟建設委員會決定,未來公共建設的財源可由徵收的土地利益取得,陳致曉認為,台南鐵路地下化是將經建會決議付諸實行的第一個個案。他表示,交通部為了活化資產,將原有的鐵路用地公開招標,再用徵收來的東邊土地興建鐵路。

 「我們贊成鐵路地下化,但東移絕非必要。」陳致曉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可在現有軌道的土地下方直接施作工程,若需興建臨時軌,可向居民徵用土地,完工後再將土地還給民眾。

 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陳以箴說:「徵收過程無清楚說明和完備的配套措施。」雖曾舉辦公聽會,但她認為僅公告徵收範圍就要求居民接受此結果並不合理。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土地徵收在台灣已經越來越浮濫。」他表示,土地徵收必須完全符合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最後手段、完全補償五個要件,才可以進行徵收。徐世榮說,公共利益必須有民眾參與,但這次鐵路地下化東移並無徵詢民眾意願,並不符合程序正義。

 交通部鐵路工程改建局副局長周永暉澄清,徵收鐵路東側土地是衡量工程專業,絕無利益打算。他解釋,如果徵用私有土地,以臨時軌道讓台鐵繼續營運再於現有軌道進行施工,完工後將土地還給民眾,如此需進行二次施作,必須徵收更多住宅,且台南市將陷入更長的交通黑暗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