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中大分校護學術自主 港生潑冷水

 【記者石詮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將建深圳分校,11日上午正式動工。中大欲將深圳分校營造成文化創新、學術自主的環境,但香港當地學生普遍不看好未來落實情況。

 中大表示其深圳分校將是一所具獨立法人地位的非營利高等學府。中大於西元2011年7月與深圳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兩校各委任八人組成理事會。有別於內地其他大學,深圳分校採用理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以民主方式管理學校,希望能營造開放的學術環境並充分尊重學術自由。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為培養中國人才,會確保大學有學術自主讓學生能獨立思考。

 然而港生對此並不樂觀看待,中大中醫所碩生謝慧敏若表示深圳分校若開辦傳播、政治類型的學科,不易以香港自由的方式教學,若提及學運或法輪功等敏感議題更可能被當地政府關切和管制。

中大護理系學生何杏秀認為內地政府仍控制人民思想,即使學生有自己的學術意見,其言論自由也恐被打壓。她還表示普遍港生對香港的自由環境感到滿意,所以無特別意願到內地大學就讀。

 中大深圳分校明年開始招生,主要招收內地學生及少量港生,並指出為維持教學高水平,將有過半數教師經全球招聘。中大表示深圳分校也將採用中英雙語教學,並著重通識及書院教育。目前的學科仍在規劃中,會著重新興學科和跨學科,暫時擬定成立初期將主要開辦理工、人文及經管類學科,例如能源工程、先進製造、材料科學、金融服務、工商管理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