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傳統特產新包裝 雲科大攜手營造永續社區


對好收社區來說,製做紅龜粿是全村人的事。圖/賴彥志攝
【記者鄭亦珉雲林報導】為促進社區產業活化,由北港好收社區主辦、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共同協辦的「幸福農村產業特色發展─好事天天會花生」農村再生產業化活動,9月29日在北港好收社區熱鬧展開。現場除舉辦融合當地產業特色的體驗活動外,也展出好收社區文史特展。

 活動策劃人、雲科大文資所學生談繼威說:「主要目的是希望讓社區居民知道,產業可以有不同的可能性,加入創意能讓產業增加趣味性與特殊性。」他也希望透過類似活動,讓更多人投注更多關心在社區產業和傳統文化傳承。雲科大文資系學生歷時3個月策劃活動,決定以社區為本,著重史地、產業、景觀、文化四方面進行,整理出屬於好收社區的特有故事。

 學生們將社區當地的特產紅龜粿,包上新穎包裝,並重新命名為「幸福粿」,延續分享喜氣的原意。為求食用方便把尺寸縮小,依循雲科大食品系教授建議改用少油的健康配方,口味則在原始的花生口味上,添加芝麻、巧克力,豐富產品多元性。談繼威說;「我們希望保有紅龜粿的傳統,同時提高大眾的接受度。」

 好收地區盛產的花生,也被雲科大文資系學生發想出新用途。「花生籤謎」將去籽後的花生殼裝入謎題,再用紅紙捆綁,只要答對殼中有關好收社區的問題,就可以獲得在好收社區頗有名氣的手工花生蛋捲一支。居民蔡慶祥試玩後表示很驚喜,「不管是創意還是在地化都滿分。」

 好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錦茂表示,與雲科大文資系的首次合作愉快,學生們在活動支援上幫了很多忙,但社區的營造是永續的,希望未來學生能與社區保持密切關係,持續關注好收社區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