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能源競賽 室內導日光奪金

將集光元件「光磚」設於地面和屋頂上,把太陽光收集起來,再利用光纖傳入導光管,之後由放置在室內天花板的放光元件導出,達到均勻照明效果。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光電系統模擬實驗室
製圖╱陳子彤
 
 【記者謝珮儀高雄報導】第二屆能源科技創意競賽13至14日於國立科技工藝博物館舉行,38組大學隊伍進決賽。台灣科技大學「自然光照明地下停車場」奪金獎,上屆金獎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也以「改良式開放中心型海流渦輪發電機」獲銅獎。
 
 「自然光照明地下停車場」以靜態式集光元件「光磚」從地面上收入光源,透過導光管把自然光導進室內照明。這也可應用在水族館水槽、養殖場、工廠等地。它最大特點是靠自然光照明,完全不需電。
 
 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陳盈嘉表示,他們構思時想到應從大耗電量的地方著手。研究時分為放光、節光和儲光三小組,整合各組是最困難的地方。
 
 評審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陳炳輝表示,作品應切合主題、創意、可行性還有團隊合作,作品不應單純延伸老師研究。他覺得這屆水平上升,作品不只是概念,而能做出實物用於生活中。
 
 南榮技術學院「節能型香爐」獲佳作。作品由香爐、發光二極體(LED)香柱等組成。太陽能光電板與蓄電池使香柱頂端LED燈發光,霧化器透過香料容器調節香氣,使香爐噴出香氣煙霧,此能防止香燭火災、減少樹木砍伐,具節能減碳效益。
 
 比賽主題為節能、綠能與儲能應用。主辦單位負責人科工館科技教育組副研究員張美珍表示,不針對某能源是希望創意不受侷限,並鼓勵不同領域同學參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