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降血壓新選擇 調和油優格功效同服藥

DASH飲食金字塔。越往金字塔頂端攝取份量越少,且選擇食物時,皆應以低鹽為原則。圖/新知版編輯群繪

 【記者張智皓台北報導】9月22日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研究會議中發表兩篇有關血壓的研究,第一個研究證實一種混以芝麻油與米糠油的調和油降低血壓的能力幾乎與一般的降血壓藥物相似;第二個研究則發現有吃優格習慣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的定義為收縮壓大於140mmHg而舒張壓大於90mmHg。在芝麻與米糠混合油的研究中,300位高血壓患者分為三組,研究結果發現,「調和油組」收縮壓減少了14mmHg,舒張壓降低了10.8mmHg;「服用藥物組」收縮壓降低了16.2mmHg,舒張壓減少12mmHg,兩者降低幅度差不多;優格的研究結果發現一日飲食中熱量超過 2% 來自優格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高血壓,收縮壓的讀數也比沒吃優格的人要來得低。

 目前實驗中的調和油尚未上市,但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在每餐烹調時加入約5公克芝麻與約8公克的米糠,佐以植物油如橄欖油或芥花籽油,也可達到類似的效果;優格除了能幫助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也是不錯的鈣質來源,建議每天攝取脫脂或低脂優格兩份共約480公克的量,避免選擇全脂的優格或牛奶,因其含有許多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易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米糠為稻米的外皮,能加工做成可食用植物油,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還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劉珍芳同時建議民眾去超市買有品牌的包裝的米糠,避免買散裝。

 高血壓也可以透過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來控制,得舒飲食為美國在西元1992耗時五年臨床實驗成功的飲食方法。有別於傳統療法,得舒飲食透過控制飲食方式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應多攝取高鉀、高鎂、高膳食纖維、富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經臨床試驗,高血壓患者採用得舒飲食配方兩週後,可降低8%至10%的血壓,效果等同於服用降血壓藥。得舒飲食建議每天攝取低脂奶、家禽類、多於五至七份蔬菜水果、約一把的堅果類等,少食用紅肉、甜食、含糖飲料、高鈉食品等,並多以清蒸、水煮等較為清淡的方法烹飪食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