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雙個展 打開顎骨畫經驗

陳雲不喜歡讓畫中人物有既定的面貌,多使用色塊、色層、不平滑
的材質或直接遮蓋的方式描繪。                                       圖/陳雲提供
 【記者周冠伶台北報導】將個人記憶放入作品,結合理性及感性的創作風格,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的學生陳雲、張書毓以共同喜愛的專輯名稱「打開顎骨的兩種方式」為主題,讓觀者從作品中對照自身的生命經驗,9月29日起於南海藝廊舉辦雙個展。

 目前就讀北藝大美術創作所的陳雲表示,兩人現在分隔南北兩地,張書毓目前於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所就讀。大學時期曾多次合作,因作品風格及創作理念相似,均喜歡以記憶為創作靈感,這次的雙個展為畢業後第一次合作。陳雲表示,「打開顎骨」為開口說話的動作,象徵他們想要透過畫作對觀看者訴說個人記憶,並讓畫作和觀者的生命經驗產生連結。

 張書毓作品多以個人心情抒發,訴說對現代社會的觀感。作品《如果就這樣不要落地》靈感來自大學畢業後一年間擔任國小安親課輔的經驗。她說:「我認為學生不應該被迫學習。原以為自己能改變這樣的教育方式,但在家長及上司的壓力下卻無力改變這一切。」整幅畫橫向的延長讓觀者感受時間的延續,她利用草地上站立的人,從原本直立到失重地墜出畫面,表現自身對課輔經驗的無力感。

 陳雲的作品多由兩張畫布組成,各自提示不同記憶中的相似物,關於人物、地點或是和事件本身有關的物件。她表示,自己不喜歡讓畫中人物有既定面貌,常以反向的方式,先描述整體氛圍再描述人物五官。五官部分則多用色塊、色層、不平滑的材質或直接遮蓋的方式描繪。作品《妳和我說要到那個地方》以白色色塊遮蓋人物面貌,透過左側灰鳥的凝視,讓觀看者感受整幅畫作的緊張感及孤寂感。

 將作品意境留給觀看者自己想像,是陳雲創作的一大特色。她說:「每個人隨著人生經歷和當下的情緒不同,對我的作品會有不同的想像。我選擇不告訴觀看者作品的故事,以免讓他們對作品產生既定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