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東南亞話商機 Are we ready? 2】約聘限制重重 專任師資短缺

專題記者/趙庭宓、張家敏、簡鈺璇

 近幾年大專院校開設課程中,泰國語與越南語課雖增加,但授課老師未明顯增加,一位老師在多所大學兼任屢見不鮮,100學年度泰國語兼任講師張君松到六所大學任教,開課數多達27門。

 政大外文中心希望能因應趨勢與學生需求,多開東南語的課程,不過黃淑真表示,聘請東南亞語教師困難,因他們多為外籍老師,雖可教授東南亞語言,但其所學與所教授的科目不符合,例如陳凰鳳為越南國立胡志明市大學法學院學士,非越南語言科系所畢業,依大學教師聘任升等辦法,無法通過教師資格審查,學校不能授予專任教師聘書。

 台灣師範大學印尼語老師楊聰榮認為,台灣東南亞語言系所少,符合資格的人也少,但聘請外師又限東南亞語言學系畢業,以致大學只能以兼任講師聘請他們。

 對此,泰國語教師張君松表示,兼任的薪水不高,車馬費與住宿費要自行吸收,他每周必須補貼自己到屏科教書的車費。此外,兼任講師並不穩定,學校若無經費就不續聘,影響外籍教師在台的居留權,因此東南亞語言老師多不願留在台灣教書。找不到東南亞語老師,很難開設課程,將使學生受教權受影響。

 台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同學許博雅目前正在學習印尼語,對於制度關係導致想學東南亞語的學生沒機會上課,她表示可惜,希望學校可以成立東南亞語師培中心,或採用其他方式,讓兼任講師可以成為專任老師,想辦法留住東南亞語的教學人才。

上一篇:小眾語言異軍突起
下一篇:能力不足 導遊徵才陷窘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