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奈米輔光療 非侵入治癌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生物工程學系10日最新研究指出「升頻奈米微粒」(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輔助光動治療,以非侵入性方式殺死癌細胞,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
 
 「升頻奈米微粒」吸收近紅外光,轉換為紫外光或可見光,誘導光敏感藥物行光動治療。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葉晨聖表示,光動治療長年療效受肯定,但因光的穿透力有限,只能針對皮膚癌、鼻腔癌等光線能夠穿透到的地方治療。
 
 新加坡國大使用由鑭系元素構成的「升頻奈米微粒」,此元素吸收波長980nm的光,轉為可見光或紫外光。但葉晨聖強調雖使用功率高治療的效率會提升,但980nm波長的光易被水吸收。「人體水分含量高,所以使用時功率不能過高,否則易產生不必要的熱使體溫超過40度。」
 
 他表示,目前進行到老鼠腫瘤測試,人體實驗須考量毒性問題,若過多重金屬推積體內將產生病變。其主導的「近紅外光可調控式金奈米棒複合劑在癌症治療的應用」研究,用金做為材料。雖生物對其接受度較高,仍須注意毒性問題。他強調,金奈米棒對老鼠組織器官的影響、代謝情形和副作用等問題都須評估,才論及人體實驗的可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