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加大迎國際生 特增輔導課程

研討課一名國際學生與其他人交流意見。圖/島津明日香提供
【記者韓名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今年大幅增加國際學生入學比例,9月24日迎接創校以來
最多國際學生的一個學年, 校方決定加開輔導課程以便學生更輕鬆的融入校園。

   600位的國際新生比起去年的344位增幅了大約70%,對此加州大學副校長雷爾夫‧赫克斯特(Ralph Hexter)解釋:「為了讓學校能夠給予學生一個更國際的體驗,我們歡迎國際學生也珍惜他們帶進教室和校園的多元文化。」加州大學積極建立與它校交流的機會,來自日本的交換生島津明日香表示:「在眾多的交換選擇中,我很難拒絕加州大學這樣就讀頂尖大學的機會。」

 面對這一批來自各國的學生,加州大學決定擴增國際學生的相關輔導課程,提供了全學期的指導課程和一系列的研討會,目的在幫助學生因應文化上的不適應和協助校園生活。

 其實在學期前課程就開始了,連續三天針對國際學生的新生訓練,除了一般的校園導覽,還包括了入境規章以及就業選向。新生訓練給了明日香極大的幫助,她尤其喜歡生活娛樂場所的介紹,讓她在開學前摸清校內外的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還包括了同儕間的幫助。一群自願成為幫助國際學生溝通與適應的在校生,經由學校訓練成為學伴。然而德籍學生莉莉.劉(Lili Liu)對此有不同於校方的見解,她認為只要交到朋友,學伴的重要性也就降低,她說:「當只有一個人可以幫助我時,這個幫助真的很有限。」

 開學後校方為了減緩文化衝擊和課程銜接,開設整學期的研討會,用意在使學生了解美國文化和價值觀進而幫助學生融入環境。莉莉則認為:「透過媒體,我們大家對美國文化多少熟悉,況且和德國差異不大,並不需透過課程了解,別人我不清楚,但這些課程對我而言多少占據了我的私人時間。」

 台灣也有類似的輔導課程,然而在台的國際大學生所接觸的輔導則沒有像加州大學那樣來的多元。普遍而言,來台灣的國際學生除了學期初的新生訓練之外,學期開始後幾乎都要自立自強,校方並沒有後續的協助,國際學生依靠的是少數本地朋友的幫忙或是自願交流性社團的協助。以政治大學為例,提供外籍學生的輔助課程有以系為單位只有外籍生的新生訓練、全校一起的超政新生定位營,和國際合作事務處的學伴計畫。

 政治大學企管系學生,來自貝里斯的艾瑪蜜.坦奇(Evami Tench)表示實際對她有幫助的只有新生訓練,由於超政不是為外籍生設定的,她認為兩天傻傻的坐在那邊,她完全不知超政在做什麼。被問到國合處給她的學伴有沒有幫助,她笑說「我的學伴已經失去聯絡,把我從臉書好友名單移除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