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人數爆 澳提高留學生雅思門檻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據澳大利亞時報指出,澳洲移民部(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ustralian Citizenship, DIAC)為抑制留學生人數爆炸式增長而推出的新移民政策大幅提高對技術移民申請人之英語語言要求。原有體制對留學生嚴格要求,改革後工作簽證取得與年限均放寬,但同時也引發爭議。

 在舊有移民項目中,凡出生於海外的留學生均可拿到技術移民簽證,改革後的制度更加重視英語能力、海外打工資歷及駐外工作經驗。技術移民政策轉為需求導向,欲技術移民申請人提交移民意向書後,當局會向有限數量的海外人士發放申請獨立技術移民類別或次發達地區家庭擔保類別移民的邀請函。

 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驗(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是澳洲移民部用於審核赴澳留學生英語能力的主要考試。滿分為9分,最低為1分。雅思7分被稱為專業水平英語成績,然而據雅思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留學生平均只有6分,只有少部分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平均在7分以上。到澳洲留學的亞洲學生雅思平均分數低於7分,澳洲大學與研究所入學最低要求為雅思6-6.5分。

 澳洲現有體制對留學生嚴格要求,必須是貿易、醫學、工程、建築、會計和教育相關學生才可留澳工作,而且最長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8個月。其他留學畢業生則必須在畢業後一個月內離開澳洲。但從明年起,無論留學生的專業為何,均可獲得工作簽證。18個月的限制也延長,學士生可申請在澳工作2年,研究生可留澳3年,而博士生則可留澳4年。

 留學生工作簽證放寬,可能引發工作機會分配爭議。另外,留澳學生也同時面臨移民標準提高、難以取得永久居留權之問題。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交換生陳乙瑄表示,澳洲對留學生語言要求提高會造成留學風潮降溫,她認為此項政策提出目的是澳洲政府欲減少留學生人數,避免太多留學生湧入會造成對澳洲當地學生的壓縮,但澳洲移民局新政策可能造成澳洲勞動力減少。陳乙瑄支持澳洲對留學生畢業後的嚴格要求。她說:「太開放的政策會造成留學生過多,易淪為基層勞工。」陳乙瑄也說,她曾跟澳洲人談到亞洲留學生與移民人數過多問題,雙方的共識是設最低要求標準以免留學生與移民素質良莠不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