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師生關係失衡 南韓大學研究生成秘書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南韓首爾大學人權中心10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指出首爾大學研究生普遍人權不被教授尊重。曾有研究生個別指出教授的不當行為,此為校方首次針對這項弊端展開調查。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人權中心以1380名研究生為調查對象,也對其中30名做深入訪談。調查結果反映出部分研究生確實有遭受教授不當待遇的情形:教授備課未完善影響學生學習權利、強迫學生送禮、替老師或學長代寫論文、工作內容甚至無異於私人秘書等。校方考慮與各系所討論修改校規以防止類似情形發生。

 首爾大學地理教育系學生李泰倫表示,此現象儼然成為既定的生態,研究生為了順利取得學位或拿到教授的推薦信,逆來順受接受教授的要求,「這就像一間公司!」他舉例,有些研究生沒有拿到應有的薪酬,有些人甚至被當成私人秘書,幫教授照顧小孩。

 南韓延世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學生金歆書坦言,同樣的情形不只發生在首爾大學,南韓的大學普遍都會發生。他強調,如果能解聘這些不適任教授或許能發揮殺雞儆猴的效用。

 南韓漢陽大學教授趙炳世周遊列國,曾在美國、澳洲、烏茲別克斯坦等國教書,現於政治大學韓文系擔任交換教授,對東、西方師生關係有深刻觀察。他透露,南韓學生和教授之間的關係較遙遠,多數教授採取權威式教學,且每班學生數量動輒百人,很難給學生個別指導。他推測,校方為提高大學教育品質,致力於改善師生關係,所以展開此項調查。

 趙炳世指出,教授應朝師生平權的方向努力,從垂直的關係轉變為水平的關係。同時,他對多數教授的教學方式不以為然,他建議,校方在聘用教授時除了考慮應聘者的學位與研究表現外,應將教學方法與個人特質納入考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