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美國名校順潮流 開社群媒體課程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據美國雜誌財富(Fortune)9月26日報導,企業傾向僱用具備社群媒體管理能力的求職者,然而美國大學普遍缺乏社群媒體相關教育。

 美國失業率達8%,但是需要社群媒體專業技能的職缺卻在成長中。據美國商業統計網站(Wanted Technologies)的調查,每月達1萬3000個職缺徵求社群網站行銷、操作專業人才。美國多所頂尖大學早已嗅到這股潮流,開設多門課程。

 美國紐約大學開設「社群媒體網絡」(Social Media Networking),指導學生從文化角度研究人們在各種社群網絡中的互動,包含社群網站、線上遊戲、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等。值得注意的是,此課程特地使用社群網絡為師生間的溝通平台,集研究與實際體驗於一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為加強學生競爭力,開設「社群媒體行銷策略」(Social Media Marketing Strategy)教授如何善用社群媒體創造品牌價值。

 哥大商學院教授安得魯.史帝芬(Andrew Stephen)表示,社群媒體對行銷從業者人員是一個相對新且有效的管道,大學必須提供給學生相關課程,訓練學生如何善用社群媒體。他強調:「學生自己就是社群媒體使用者,更容易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擬定行銷策略和計畫。」

 提供社群媒體相關課程的學校仍屬少數,安得魯表遺憾,「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領域,學生應該對社群媒體的應用得心應手,因為業界都會希望有效運用這項新管道。」

 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所、正在創業中的蕭佳豪,以餐車加盟的商業模式推廣平價義大利麵。初接觸社群媒體行銷,他感嘆:「我得去請教資深部落客或長期經營社群媒體的前輩,討教如何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蕭佳豪表示,如果能在大學時修習相關理論課程,並在社團習得社群媒體經營的實務經驗,對現在的創業過程將會更有幫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