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近距拍攝 人物吸引力打折扣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攝影師和拍攝對象的距離其實大有學問?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調查發現,鏡頭和拍攝對象的距離會影響觀看者的觀感,距離越近,拍攝對象看起來不可信、能力不足,甚至缺乏吸引力。

 加州理工學院電機系教授皮耶特洛.佩羅納(Pietro Perona)觀看文藝復興畫作時,發現畫家用幾何扭曲創造假象造成觀畫者以為畫中人物較近或較遠的錯覺。佩羅納被觸發靈感而假設,同樣的原理或許可應用在照相中。

 佩羅納召集心理學兼生物學教授羅夫.阿鐸夫司(Ralph Adolphs)和博士生羅尼.布萊恩(Ronnie Bryan)組成研究團隊。他們控制光線、背景、解析度在肉眼觀察無差異的情況下,拍攝18組共36張遠近不一的人物照片,召募受試者至實驗室測試,同時開放讓網友線上測試。

 這18組人物照片分成兩類:特寫近拍與一般距離拍攝。照片中人物表情、大小不變,差異在於近距離特寫拍攝下會造成幾何扭曲,使觀看者產生錯覺,造成照片中的人物看起來能力不足、缺乏吸引力。研究團隊指出,比較在2英呎(約0.6公尺)拍的照片與在7英呎(約2.1公尺)拍的照片,受試者對近拍照的觀感會較差,照片中的人看起來不值得信任。研究團隊打算延伸出更多應用,包括可自動偵測臉部拍攝距離的電腦系統,直接計算照片中人物會得到的信任度。

 威肯公共關係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吳秀瓊從事政治公關逾18年。她表示,政治人物會選定一組照片作為主視覺,如果成功打造照片電腦分析系統,在挑選候選人照片時能夠作為部分參考指標。她建議:「如果能研發出智慧型手機APP,讓選民可以匯入候選人照片分析吸引力,也不失為一種有趣的互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