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高教工會率師    檢討大學評鑑制度

【記者王千綸、許佳琦台北報導】「暫停高教評鑑!重現大學精神!」9月28日教師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發起「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行動,超過50位師生聚集在教育部前,抗議第二期大學評鑑實施。

 民國94年教育部依據「大學評鑑辦法」成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自民國95年至99年實施第一期高教評鑑。各校績效統計內容包括論文質量分析、大學產學合作、畢業生雇主滿意度等等。高教工會副理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第一期高教評鑑實施過度僵化,導致大學過度重視排名,讓老師忙於研究、追逐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社會科學引文索引),降低教學時間及品質。

 本學期各校陸續實施第二期評鑑,但多項指標仍未改善,引發教育界反彈。第二期評鑑讓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共34所大學優先執行「大學自我評鑑」。校內成立「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從校園外部、內部進行兩階段評鑑,其他大學仍須跟從現行評鑑制度。高教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說:「不是五年五百億計畫的大學拿不到教育補助,教育也不可能透過評鑑就變好。」

 管中祥表示除了學生受教權受損,不少學生及行政人員都須配合評鑑制度一起「作文比賽」。第二期評鑑於參考效標內又新增「核心能力」、「課程地圖」等新指標,並已逐步實行,但許多學生認為並不能達到實際功效。 政治大學歷史系學生杜冠穎認為,學生未必能按課程地圖規畫,如搶課、衝堂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計畫變調。
 此外戴伯芬表示,高教評鑑使大學教師戴上「年升條款」的枷鎖,被迫縮減研究範圍,箝制長線研究的可能,或將論文切割、零碎發表,以求在最短時間升等。校方藉追求點數的量化指標,要求教師限期發表一定篇數論文,若達不到標準則無法升等,並作為不續聘教師的理由。
 現場除教授之外,也有學生參加抗議。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 所學生林威廷認為現今評鑑制度就像一場不公平的賽跑,「有人已經在起跑線一百公尺前面,而你卻在一百公尺後面,」各校狀況不同,卻以量化標準來看有失公平。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所學生董泓志認為,教育部讓老師無法花時間在學生身上,「問題出在結構。」

 管中祥表示,今年12月各校將面臨國科會的計畫申請,許多教師開始忙於提案,但提案大部分需符合評鑑要求。當日教育部僅領收高教工會的訴求聲明,未當場答覆。管中祥說,若教育部短時間內仍不解決評鑑問題,工會將重返教育部繼續要求評鑑停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