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個人助理補助限制多 身障生求放寬


 【記者謝汶均台北報導】「我們要自立生活,不要靠爸靠母!」近百位身障者14日頭綁「我要自立生活」標語,至內政部前呼口號、希望解除個人助理服務補助時數上限、並提高個人助理薪資。
 發起活動的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認為,內政部之「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中規定,極重度障礙者每月只補助60小時的個人助理服務、個人助理勞動每小時補助新台幣120元等,無法滿足身障者需要。

 台北大學社會所學生周倩如本身為重症肌肉萎縮患者,她表示,國、高中時學校有提供身障學生教師助理員協助處理生活上的事務,但上大學後,教育部對身障學生採取齊頭式的補助,不論輕度、中度、重度的身障學生,得到的補助都一樣,大學也只提供身障學生「協助同學」處理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周倩如說:「『協助同學』所提供的時數不足,而且上廁所、洗澡等較親密的事務也不方便請協助同學幫忙。」

 周倩如表示,內政部目前的規定使身障者還是無法自立生活、只能被隔離在家中或機構裡;且時薪新台幣120元對一般正職人員來說根本不足,導致願意從事這項工作的人不多。因此她另外請外籍看護協助生活,但除語言溝通不便外,外籍看護一個月新台幣2萬5000元的支出也是家中極大開銷。她說:「有些身障朋友因家裡無法負擔甚至升學困難。」如果政府能提供個人助理並解除個人助理的時數限制,他們將可在個人助理協助下自立生活,不用再請另外外籍看護、或依賴家人及同學的協助。

 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的楊姓學生說:「學校為身障者所設的無障礙設施還算完善,但除硬體設備外,身障者也需要人力協助,希望能保障個人助理的權益,身障者才能不再依靠同學及父母、也才能自立生活。」開南大學資訊管理系鄭姓學生也表示,目前只能請同學協助處理生活事務,但凡事依賴同學會造成地位上的落差;如果有了個人助理,就可以跟同學在同一個起點,也不會耽誤同學的行程。

 對此,內政部社會司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輔導科長譚志皓回應,未來會積極爭取預算,希望能提高個人助理補助時數及薪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