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星體繞行黑洞 有助證實相對論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美國天文學家觀測到一顆星體(命名SO-102)以高速圍繞銀河系中心的黑洞運行,這是目前星體圍繞黑洞運行最靠近的情況,週期為11.5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物理與天文系教授安卓雅.格赫斯(Andrea Ghez)及其研究團隊指出,此發現有助於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和其對於黑洞扭曲空間、時間的預測。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陳丕燊贊同此論點,星體圍繞黑洞運行可證實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說法早已被證實,格赫斯與研究團隊論點之重要性在於星體繞行黑洞週期的縮短,此現象使愛因斯坦相對論更明顯。陳丕燊表示,至今不斷發現繞行週期越來越小的星體。
 
 愛因斯坦提出理論,時間與空間是連續的,統稱為「時空」。時空受到強大重力影響就會產生扭曲變形。簡單而言,可以想像在家裡的床墊中央放了一顆很重的大鐵球,床墊代表時空,而鐵球是大質量的天體。大鐵球在床墊上所造成的凹陷就是時空扭曲,當光線與其它物體經過時,會沿著大質量天體所形成的時空曲面前進,路線是彎曲的而非直線,物體在時空中扭曲的程度稱為「時空曲率」,天體質量的不同會影響時空曲率的大小。時空曲率的概念也包括:一旦知道位處時空中的物體時空曲率,它的運動軌跡就可以被計算出來。
 
 SO-102旁有顆週期20年的星體一起繞黑洞運行,格赫斯與其研究團隊表示,天體在運行軌道中互相靠近時所產生的小幅度不穩定搖晃有助於證實它們受時空曲率影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