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把握最後一年 葛奕辰力拚世錦賽門票



賽程中,2號車手Hiroki Ono緊追在後,最後超越1號車手Hikari Okubo。圖/陳建安攝

 【記者劉怡廷屏東報導】全亞洲巡迴六站的「亞洲摩托車錦標賽」,第五站比賽於13、14日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行,是台灣舉辦過最高等級的摩托車賽事。此次比賽共有五名台灣選手參加,台灣大學葛奕辰將在其中的「亞洲夢想盃」求表現,爭取積分進入前八名,與各國好手競爭「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參賽資格。目前葛奕辰總排名第九,將繼續參加在卡達舉行的第六站賽事。

    葛奕辰在13日的排位賽以第九名作收。14日進行兩回合的決賽,葛奕辰第一回合以2分02秒33前進到第八名;但第二回合稍微退步到2分03秒05,回到第九名,總排名同為第九。他說:「我本來以為第二回合可以更好。」沒想到騎到第六圈時腰痛發作,技術沒辦法完全發揮。但他認為自己的表現還算穩定,並無摔車或受傷。

    葛奕辰表示,會接觸賽車是因大一時經學長介紹到台中一家車行修車,看到店內獎盃林立十分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摩托車在台灣也有比賽。從那時才開始跟車隊的夥伴們一起練車。他說:「玩一玩就騎出心得和興趣了。」

    「亞洲夢想盃的年齡限制是15到25歲,今年是我最後一次機會。」在國內已經是頂尖車手的葛奕辰仍不滿足,「我知道我還可以更好。」他說,參與國際級比賽,可以學習各國車手的技巧和訓練方式,是很難得的經驗。回國後把這些概念和態度傳承下去,未來台灣車手才有跟國外選手拼搏的本錢。

    「其實我猶豫很久要不要參賽。」葛奕辰說,因為六站必須全程參與,且一名車手須搭配一名技師,旅費、餐費和其他費用相加將近新台幣100萬,對仍是學生的他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葛奕辰先跟父親借錢,然後再四處尋找贊助商,才勉強成行。

    從2007年開始投身賽車運動,至今已邁入第五年。「這次夢想盃很多選手才18歲左右,車齡卻已經十幾年了。」葛奕辰說,很多國家從6歲左右就開始培訓車手,投注在賽車運動的經費也相當龐大。反觀台灣,期待國家贊助已屬奢求,何況是從小培育選手。「這次能穿著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皮衣出賽真的很感動。」但他表示,希望政府能贊助比賽經費以及將賽車整合觀光業,提升賽車在台灣的能見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