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反責任制合法化 學生抗議無薪加班

 【記者徐于婷台北報導】13日中午「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及「反M型社會聯盟」在文化大學校門警衛室旁高舉旗幟,並大喊「反對病態責任制」、「勞心勞力都是勞工」口號,反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日前表示將修法固定法定工時。

 因潘世偉希望將所有行業都納入勞動基準法中休假及工時規定,但將改用「職務類別」訂定不同工時規範。因此「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及「反M型社會聯盟」發起活動,希望將陳情書親自遞交給潘世偉,向他表明反對依職務類別訂工時。

 反M型社會聯盟成員曾維堂表示,若制定法定工時為一天固定工作8到10小時,以工程師為例,上班時段在構想方案,下班將程式完成,因此超過此工作時段的加班,將可讓雇主合法不支付薪水,等於是將責任制合法化。

 曾維堂本身也是元智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生,他認為學生在畢業後也將投入人力市場成為青年勞動者,一旦責任制合法,勞動條件會更加嚴峻,身為學生也應該為自己未來的工作環境盡一份力。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潘世偉的提案修法,將擴大雇主的可支配權,員工的工作量將增加。他們也希望潘世偉提案廢除勞基法中的第84條之1中關於責任制的爭議處,這是人權保障問題,不應該因職務類別有所差異。

 林名哲認為,目前已有許多員工是因責任制而超時工作,如果法定工時合法化,將會讓上級主管更加合理的壓榨員工。

 發起單位原本預計,在潘世偉在文大上課前或下課時間遞交陳情書,但潘世偉在聲明活動開始前,已在警車護送下先行離開,隨後則由文大總務長施登山出面領取陳情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