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不願面對的青春》 盼青年重視暖化議題


 【記者林昉沂綜合報導】洪水肆虐過的家園、充滿泥濘的稻田以及搖搖欲墜的茅屋,位於喜馬拉雅山旁的尼泊爾,因全球暖化導致高山冰川融化,當地人民深受氣候變遷之苦。美國一名19歲少女絲蕾特(Slater Jewell.Kemker)即帶著攝影機,與青年志工們親自深入尼泊爾,捕捉到這樣的畫面。


 絲蕾特的短片《不願面對的青春》(An Inconvenient Youth)不同於以往紀錄片用圖表與數據呈現。她著眼在人,強調全球暖化後造成的災難及毀滅。記錄年輕人在面臨氣候變遷時生活及工作的情況。藉由拍攝世界各地年輕人的投入工作,影片提醒人們全球暖化是真實並正在發生的。絲蕾特相信,影像可以激起觀眾的力量,讓人們挺身而出。雖然氣候變遷對全球造成劇烈的影響,卻也是促進人們向前發展的機會,她說:「我們必須重新思考一切,才能創造一個綠色、永續的世界。」

 絲蕾特在拍攝此紀錄片之前,即關注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她認為,環境問題影響的不只是單一個體,而是整個地球。因此,絲蕾特積極投入「全球青年氣候運動」(Global Youth Climate Movement)並參與許多國際會議,但結果卻不如她的預期。西元2008年絲蕾特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環境高峰會,環境問題是會議中的主要議題,日後卻沒有看見政府的行動成效。絲蕾特在失望之餘,也決定運用她從小接觸的電影拍攝技術做出貢獻。除了繼續出席國際會議並記錄活動,絲蕾特也四處拍攝環保人士、綠色組織領袖等人的訪問,更前往尼泊爾,體會面臨氣候變遷的生活。
 
 絲蕾特的父母都是電影製作人,因此她從六歲開始便已經嘗試製作短片,並渴望用影片改變世界。絲蕾特表示,影片是她體驗生活的方式,所以才選擇用紀錄片,來參與氣候運動。絲蕾特還提到,氣候的危機往往隱藏於抽象資訊中,難以傳遞給大眾,而故事卻真正能打動人心。當議題牽涉到氣候的緊迫性和急需的行動時,人性和情感才是影片所需要的。
 
 絲蕾特在拍攝《不願面對的青春》一系列紀錄片外,還有《別放棄一切》(Don’t Give it All Away)等短片,用來自民間,特別是年輕人的力量,面對球暖化的影響與挑戰。


 絲蕾特在拍攝此紀錄片之前,即關注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她認為,環境問題影響的不只是單一個體,而是整個地球。因此,絲蕾特積極投入「全球青年氣候運動」(Global Youth Climate Movement)並參與許多國際會議,但結果卻不如她的預期。西元2008年絲蕾特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環境高峰會,環境問題是會議中的主要議題,日後卻沒有看見政府的行動成效。絲蕾特在失望之餘,也決定運用她從小接觸的電影拍攝技術做出貢獻:除了繼續出席國際會議並記錄活動,絲蕾特也四處拍攝環保人士、綠色組織領袖等人的訪問,更前往尼泊爾,體會面臨氣候變遷的生活。
 
 絲蕾特的父母都是電影製作人,因此她從六歲開始便已經嘗試製作短片,並渴望用影片改變世界。絲蕾特表示,影片是她體驗生活的方式,透過鏡頭來看這個世界,所以才會選擇用紀錄片的方式,來參與氣候運動。絲蕾特還提到,氣候的危機往往隱藏於抽象資訊中,難以傳遞給大眾;而故事才是真正能打動人心的,尤其是當議題牽涉到氣候的緊迫性和急需的行動時,人性和情感才是影片所需要的。因此,絲蕾特在拍攝《不願面對的青春》一系列紀錄片外,還有《別放棄一切》(Don’t Give it All Away)等短片,用來自民間,特別是年輕人的力量,面對全球暖化的影響與挑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