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社論】選課避重就輕 通識意義難落實

 每所大學的熱門通識課,總是在每學期的頭兩周引起熱烈討論。不過在此同時,也有通識課因人數不足,而無法開課,致使想修習該課的學生喪失機會。


 許多學生選擇通識課,或許偏好作業及考試要求少,或是容易拿高分的課程,但通識課的內容是否豐富、多元,以及能否提供學生不同視野,應該才是學生選課的重要考量。
 大學設立通識課的目的是讓學生能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在成為領域「專才」的同時,也能具備「通才」應有的知識與素養。若學生選擇通識課時,總是以課程難易、負荷量及分數等,作為首要的考量,卻忽略通識課是學生修習、了解基礎領域的知識,以及與其他領域溝通的最佳管道,則大學通識課程的意義將無法具體實踐。
 更重要的是,學生將會失去學習不同領域課程的機會。就如同我們登上高塔後,卻錯失從不同樓層所看見的不同面向,欣賞這千變萬化世界的絕妙契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