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東南亞話商機 Are we ready? 1】小眾語言異軍突起

專題記者/趙庭宓、張家敏、簡鈺璇


 東南亞近年與台灣經濟往來頻繁,外勞與外籍配偶數量增加與興盛的觀光也使國人更易接觸東南亞文化,語言人才需求漸增。因應產業需求,大學生修習東南亞語言作為第二外語漸成趨勢,各校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也逐年增加。

 教育部於民國94年委託政治大學成立北區外文中心,開設23種外語課程推動語言人才培育,包含越語、泰語、馬來語等東南亞語言,並於98學年度正式成立東南亞語文學分學程。文藻外語學院97年也承辦開設泰國語、越南語、印尼語及馬來語初階及進階課程,並特地聘請各語言別的外籍師資至該校授課。

 多數修課學生的主要考量以未來就業發展為主,104人力銀行獵才派遣事業群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近年台商在東南亞地區投資漸盛,這方面的語言人才卻相對稀少,多一種語言,就多一個優勢。政大越南文講師陳凰鳳表示,近兩年,學生多因就業考量,精通越南語的學生進入大企業後,年薪甚至可比一般大學畢生多出一倍。台商逐漸轉移投資陣地到越南,及早學會語言,有助於未來到當地發展。

 此外,考試院4日通過考選部研提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考試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的五種外語中,東南亞即佔了3/5。根據101年考選部外語導遊統計資料,國內合格英語導遊共錄取1837人,泰語導遊卻只有18人。台灣導遊協會秘書長曾曾旂表示,他注意到許多大學生在考華語導遊證照,就業市場上已供過於求,競爭太過激烈。他說大學生若能趁在學期間精進東南亞語言,「考外語導遊,會佔很大優勢。」他鼓勵大學生提早準備,東南亞有發展的潛力,而台灣確實缺乏這方面的人才。

 在學習初期,學生容易遇到瓶頸後輕言放棄。為吸引更多學生並提升學習動力,政大外文中心目前正積極與越南某知名企業協商產學合作。主任黃淑真表示,學校若能為學生爭取未來明確的就業機會,將是極大誘因,成為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第二篇:約聘限制重重 專任師資短缺
第三篇:能力不足 導遊徵才陷窘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