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綠建築設計大賽  打造城市新風貌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第四屆國際學生創意設計﹝ORIENTATION﹞競圖比賽」24日於台北科技大學進行決選,來自全球30幾個國家近200件作品角逐「TOP50」入圍名單。參賽者的發想須結合建築、生態與永續發展,將創意濃縮於競圖設計,一爭高下。

 此競賽由北科大建築系主辦,強調參賽者須將生態學融合空間定位。全球建築及設計相關系所的學生可以用個人或組隊方式參加,作品要求為自行選定任一真實存在地點,依據選定基地的特性進行設計,作品須以友善環境為基本要素,提出創意空間設計方案。而生態學概念也涵蓋人文社會的人際關係、人與自然關係的有機和諧等元素。

 今年競賽由來自建築協會學院的澳洲學生班傑明.雷納茲(Benjamin Reynolds)獲金獎。其作品打造未來的美國加州棕櫚泉市,設計如診所、公園、休閒設施等日常生活建築,結合溫度、溼度調節概念,希望讓棕櫚泉市的人們享受舒適便利的生活。雷納茲表示,參加競賽最大的收穫是可以看見不同地理位置的設計創意,不同作品的應用技術也提供了自己新想法。

 北科大建築系學生蕭智中作品「Redefinition Urban Porosity」以創造一個都市與自然共生的空間為發想,呈現都會區住宅和公園的新形式。作品入圍決選,他表示,此次競賽的作品對「Orientation」各有不同且獨具風格的詮釋。從競賽中得以看見不同國家學生的思維、關心的議題以及前瞻性。

 埃及參賽作品「Mental Orientation」以營造更好的生活為出發點,設計一個不分年齡、人人共享的定位指引裝置,放置於街道、廣場等公共場所,協助聾啞人士、身心障礙人士前往目的地。設計者查德.麥格迪(Ziad Magdy)表示,他定義的Orientation是時間、地點和人三方面的結合。他認為埃及缺乏對「人」的關懷,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良好,因此團隊希望藉由此設計提升身心障礙人士的生活品質。

 義大利和日本參賽者抱走銀、銅牌獎,台灣科技大學學生陳慧璇作品「聲音」獲優選,另外還有五名評審獎頒發。競賽作品從25到30日在北科大設計館展出,開放觀摩。

 北科大競賽主辦負責人劉宛育及何震寰表示,今年各地隊伍參賽踴躍,共有來自30幾個國家184件作品參加初選,決選入圍50項作品。每年的競圖比賽雖定有不同「關鍵字」,但主題都環繞著生態與永續發展議題。未來希望維持關鍵字的變化及詮釋的開放性,透過國際競賽持續重新定義「建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