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北藝大秋演 蒙太奇述法西斯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秋季公演《Preparadise Sorry Now》,將電影蒙太奇的手
法融入舞台劇中,呈現暴力與法西斯主義。      圖╱北藝大戲劇系提供

 【記者謝宛儒台北報導】「誰有價值,由我們決定。」三位米拉異口同聲地說。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秋季公演《Preparadise Sorry Now》,演出德國劇作家法斯賓達的作品,把電影蒙太奇手法帶入劇場,9日起連續兩周末在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演出。

 該劇為非線性劇本,以英國60年代惡名昭彰的沼澤殺人魔伊恩‧布雷迪(Ian Brady)和米拉‧韓德麗(Myra Hindley)為主。中間穿插沒有明確故事的對峙組,他們可能是妓女、受歧視的社會邊緣人,三人間的關係都為其中兩人羞辱另一人,並透過聖餐儀式的聖歌傳唱,將暴力和法西斯主義用片段的方式呈現。

 此次公演請來法國導演法蘭克‧迪麥可導戲,導演助理、北藝大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陳侑汝表示,以往學期製作導演都是學校老師,會自然地視演員為學生,「法蘭克則視我們為藝術家,是一起創作的夥伴。」

 陳侑汝說:「因為劇本彈性大,導演讓演員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角色。」透過一次次的即興排練才逐漸出現雛型。她也指出導演相當強調表演的重複性,像是開場時米拉不停地前後擺動,試圖表達強迫症的心理。不僅累積戲劇張力,也讓觀眾了解每個動作欲傳達的意涵。另外,這次演出各有三位演員飾演伊恩和米拉,透過自己對角色的理解演出不同面貌。

 飾演米拉、北藝大戲劇系學生尤思亞表示,表演常受限於過去習慣,「但導演希望演員從零開始、找到最原始的動物性和身體的表達方式。」

 尤思亞表示,雖有三種不同個性的米拉,在籌備時並不刻意區分每個人的特性,而是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她指出,一開始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呈現暴力,但導演認為容易流於表象,「要如何在生活寫實和暴力取得平衡是最困難的。」

 舞台左側有一個洞,四周牆壁則以白色軟墊貼成。陳侑汝表示,希望由觀眾自己想像舞台上洞的意義,她說:「可以是通往一條死路,也可能是另一種解脫或弱者的歸屬。」

 觀眾黃資穎表示,對於最後一幕小男孩坐上伊恩和米拉的餐桌主位印象特別深刻。她說:「給人一種世界不停輪迴淘汰的感覺,好比希特勒管理納粹集中營一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