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克服場地障礙 林瑋盼滑回熱忱


國內短道競速滑冰好手林瑋(左一),曾創下世界排名第十的紀錄。 圖/蔡振銘提供

 【記者王千綸綜合報導】多次參加國際賽的滑冰國手林瑋,在國內資源極度缺乏下,仍於西元2012年「世界青年短道競速滑冰錦標賽」500公尺項目中創下台灣女子最佳紀錄、台灣歷年最佳排名紀錄,成功提升台灣在滑冰競賽的能見度。

 目前就讀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的林瑋,自國小就接觸滑冰運動,「當初只是覺得好玩,卻越學越有興趣,從此進入滑冰的世界。」此外,林瑋的哥哥林玨曾獲選為我國「亞洲冬季運動會」及「世界大學冬季運動會」國手,讓年幼的她感到羨慕。

 但林瑋的訓練過程卻相當艱困,她說:「場地一直都是個大障礙,路程加起來比練習時間還長。」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缺乏天然滑冰場,且國內符合國際競賽規格的冰宮也僅有小巨蛋,再加上租借場地費用高昂,讓她僅能把握小巨蛋的休業時間訓練。

 種種因素讓林瑋的訓練相較其他運動項目更艱困,作息時間也與一般選手完全顛倒。下午6時林瑋才驅車前往小巨蛋進行訓練,通勤加上暖身時間,下午9時半才能上冰練習,短暫練習兩小時後又得返回台中豐原。

 為了能在國際賽獲得好成績,林瑋選擇在高二休學一年。林瑋表示:「媽媽很注重功課,不希望我只會運動。」一開始母親擔心課業跟不上,但教練最後成功說服,讓她休學專注練習。休學後,訓練密度大幅提高,也造成膝蓋負擔,甚至運動傷害接踵而來,而除了生理上的疲憊,心理上的壓力也讓林瑋萌發放棄滑冰的念頭,林瑋說:「當生活只剩下滑冰時,卻也減少了熱忱,突然想過一般學生的生活。」

 「能和大家一起同甘共苦的感覺真的很棒。」隊友間的鼓勵,是林瑋始終沒有放棄滑冰的原因。她表示,由於個性害怕離別,所以捨不得離開這個團隊。並非就讀體育相關學系的她,為了顧及課業,不得不壓縮訓練時間,「但明年開始有國際賽,最近要開始督促自己。」林瑋表示,得失心不會太重,只想找回以前對滑冰的熱忱。

 林瑋指出,過去台灣在滑冰競賽因成績不突出而未受重視,但在世青盃結束後,很多國家的選手和教練開始注意到台灣,甚至主動過來聊天。「如果給我專業訓練,我一定會更好。」林瑋認為,由於短道滑冰競賽以速度取勝,亞洲人的身高相當適合、敏捷度比起歐美國家也更高,因此希望國家能給予適度補助,讓台灣選手有更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