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動員學子   持續抗爭

 【記者何宜庭台北報導】「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因不滿七月旺中併購案通過,陸續發起「731反旺中大遊行」及「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如今壹傳媒交易案若通過,在平面媒體市占率將達46%,造成更嚴重的媒體壟斷效應,聯盟因此在壹傳媒案簽署前夕再次走上街頭,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聯盟發言人、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林飛帆說,言論不該被大財團掌控,「人民永遠無法發聲,因為利益全都在他們的荷包當中。」聯盟成員、成大零貳社前任社長張芷菱則認為從七月、九月反旺中到現在,政府都沒有任何作為,「我們也只有再次站出來說出我們的聲音。」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九月的大遊行後看似沉寂,實則以其他方式提高學生對媒體壟斷議題的關注。不僅每兩週開一次例會,這段期間也在各學校舉辦講座、發起網路連署;目前已有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及輔大黑水溝等32個異議性社團響應連署。

 聯盟也曾舉辦營隊,推廣學生對媒體壟斷議題的認識。但新聞連絡人、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認為此舉人力成本過高,未來除了動員群眾走上街頭外,還是傾向舉辦巡迴演講。

 洪崇晏亦出席29日公平交易委員會召開的公聽會,並要求公平會應確保壹傳媒併購案所有行政程序透明,包括在兩週內提出審核標準,以及召開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公平會委員孫立群則回應,目前正在討論是否舉辦聽證會,但不能給予肯定答案。

 因主流媒體鮮少報導這一系列的抗議行動,學生使用臉書、網路實況轉播等方式持續引起社會關注。聯盟發言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學生陳為廷認為,不管是731、901的遊行,都只是爭取言論自由的開始。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沉寂後的崛起,也代表媒體壟斷議題重新被社會重視。

 聯盟訴求目前為止未獲政府具體回應,但林飛帆仍在群眾面前激昂表示:「我們一定還會回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