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苗栗豬籠粄達人 捏花樣蒸功夫


「豬籠粄達人賽」比賽過程中,仁德餐管科學生陳泓閔(右)、江鑫榮(左)以地瓜、乳酪等材料入餡,製成福袋外型的「萬紫千紅」。 圖/呂佳穎攝

  【記者呂佳穎苗栗報導】為推廣客家米食,苗栗市公所24日於苗栗後火車站廣場舉行「豬籠粄達人賽」。參賽學生發揮創意,不僅改良外型,亦將乳酪、金桔入餡。比賽最後由仁德醫護管理專校餐飲管理科學生陳泓閔、江鑫榮以「萬紫千紅」拿下冠軍。

 豬籠粄又稱客家菜包,是客家人遇上年節時便會準備的傳統料理。傳統菜包以糯米皮包入炒過的蘿蔔絲、香菇、蝦米、絞肉等食材蒸熟而成,因形似裝豬仔的竹籠而得名。

 陳泓閔、江鑫榮將菜包外型設計為紫色、綠色的花朵福袋,配上蓬萊米粉製作的蝴蝶結裝飾,放上紅醋栗提味及配色。內餡則以金桔搭配地瓜,再加上乳酪製成。

 江鑫榮表示,因為愛吃地瓜,所以選擇苗栗特產地瓜入菜,並以乳酪的酸中和甜味。由於沒有做過豬籠粄,練習過程遇到不少困難,江鑫榮笑著說:「試做時有些蒸完皮會裂開、塌陷,做過很多奇形怪狀的菜包。」

 育達商業科技大學餐旅經營系學生林宜諍、林怡君以「金玉滿堂」獲得亞軍。她們在玉米造型內裹入德國香腸及起司,搭配百里香、俄力岡葉,製作出西式風味菜包。林宜諍表示,曾試過多種配料,如水果凍,「但因蒸過後會出水而作罷。」

 比賽作品也開放試吃,吸引600多位民眾排隊,有參賽者做出鹹豬肉、起司蝦仁等口味,也有做成蔬果、植物造型的菜包。民眾翁贔珈表示,油桐花造型的菜包最吸睛,而南瓜造型的菜包看起來最好吃。民眾洪湘承說:「鹹豬肉內餡很特別,但口味上還有進步空間。」

 評審長吳仕文認為冠軍組以紅醋栗的酸刺激味蕾,並融入西式捏花手法,整體呈現上有突破,是獲勝關鍵。他也提到有些參賽者時間沒拿捏好,導致沒蒸熟,是可惜之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