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澳洲大學經營危機 行政多於教職

 【記者李翊嘉綜合報導】澳洲公立大學普遍行政人員數量遠多於教職員,此種營運模式將使它們在未來慘遭市場淘汰,只有少數幾所大學能倖免於難。澳大利亞八校聯盟(The Group of Eight , Go8)、澳大利亞科技大學聯盟(Australian Technology Network of Universities, ATN)及澳大利亞創新研究大學聯盟(The Innovative Research Universities, IRU)均可能面臨營運危機。

 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10月24日在其《大學報告》(University of the Future)期刊中指出這項情況。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賈斯汀.柏克(Justin Bokor ) 表示,大學在未來的知識型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許多大學的主要經營政策正面臨挑戰。

 柏克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教育團隊主動發想,以15所澳洲大學為樣本,訪問超過40位教育部門的領導人,分析行政人員與學術人員情況。報告指出樣本中有四所大學行政人員佔全體職員的一半以上,有八所大學行政人員佔全體職員的20%以上。

 除此之外,該報告也提出澳洲大學在未來十年內可能發展成的三種模型,流線型的教學研究計畫與現在類似,但運用較多數位科技並發展與夥伴更密切的工業與國際合作。利基支配型著重小範圍教學研究計畫,融合工作經驗、職業發展機會、終身學習及研究商業化。劇烈改革型是指教育和知識獲得的方式會有巨大轉變,將為年輕人創造數百萬個工作機會,改變家庭、社會還有世界。

 柏克表示,澳洲與其他已發展國家的大學具有強大健全的營運模式很重要,必須為未來數十年做好準備。他對澳洲大學營運模式現況提出改善建議,主要可分為創新營運模式、形成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國際間的競爭發展。

 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校長佛瑞德.希爾默(Fred Hilmer)表示,對澳洲大學未來局勢是否會如報告所說變動快速而且劇烈存疑,他認為大學不會輕易消失因為它們扮演培育人才的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