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馬國大華裔入學難 生控受歧視

 【記者蔡廷翊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國立大學華裔學生理事會10月22日表示,國大西元2012年華裔新生比例嚴重下滑,由往年平均的27%下降至今年的9%,引起華人社會高度關注。理事會要求校方公開錄取成績條件與招生程序。

  理事會指出,去年五所研究型大學皆取得招生自主權後,其它四所研究型大學今年華裔新生比例有增有減,唯國大比例從2011年的18%降至9%。因此理事會希望校方說明,讓學生與外界了解國大華裔學生比例下滑原因,並共同討論解決方案。

  理事會主席黃紹敏表示,十年前政府為了消弭種族問題與提升大學生競爭力,取消了以族群分配大學入學名額的比例制,改用以學生成績為入學標準的成績制。她提到,近年來許多對華裔學生不公平的制度如獎學金、出國留學等,皆有所改善,但事實上,許多政府與校方的行政官僚體系的思想與行為仍較保守,部分制度的審核仍讓華裔學生感到不公平。

   副主席林凱豪指出,許多成績優秀的華裔學生卻遭國大拒於門外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因此這次國大華裔新生比例的問題,若校方沒有透明化招生資料與做出合理解釋,難給學生甚至是華人社會一個交代。

  他進一步說明,華裔學生比例驟減對於華人社團在校內舉辦許多中華文化活動如中秋、新春等,將受到阻礙甚至是面臨停擺;而其他校內華人社團亦有此問題。林凱豪更質疑,國大內各族群比例失衡,影響校內多元文化價值,該如何促進文化交流,學習互相了解、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達成馬來西亞全民團結的目標。

  執政黨之一的馬來西亞華人公會旗下青年團教育局主任張盛聞表示,華人社會較能接受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華裔學生對於國大的志願度不高;二是華裔學生的成績確實不如人,但這可能性不高。日前馬來西亞高教部副部長何國忠已經致函給國大校長,而國大校長也允諾會調查此問題。對此,張盛聞指出,若國大無法給華人社會一個合理的解釋,馬華將會持續要求高教部徹底處理這個問題。
 
  國大校方表示,一切問題將由校長於本週公開回應。而理事會則希望國大能夠有一個明確的交代,若校方的回應只是官方式的敷衍,將不排除繼續向高教部申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