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全球六十秒


  • 全球六十秒-東協訂新約盼增產值

 20日「東協加六」16國在柬埔寨舉行東南亞國協高峰會,宣布西元2013年開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談判。若2015年協議成功,將包括34億人口,生產總值近20兆美元(約新台幣582兆元)的規模。因中國佔亞洲對外貿易多數,比起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RCEP對中國更有利。
 
 正修科大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戴萬平表示,TPP只開放4個國家,短期難和RCEP抗衡。他指出,歐巴馬出席東亞高峰會即顯示RCEP對美壓力。
 


  • 全球六十秒-埃及生憂專制反擴權 

 埃及總統默罕默德.穆爾西22日公布新憲法聲明,指總統有權採取任何措施來防止國家安全及國家機構的工作受到威脅。華夫脫黨、埃及社會民主黨等反對派認為此舉過度擴張總統權力,穆斯林兄弟會則表示擁護總統,雙方各自上街示威。埃及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24日召開大會表示反對,穆爾西隔日回應此聲明是為了保護司法公正的臨時措施。
 
 埃及工程學院學生依娜思.艾兒.阿薩爾表示反對穆爾西的聲明,她認為此舉過於專制。同校學生伊斯朗.札奇參與示威,他表示抗議是人民的發聲,可帶來改變。


  • 全球六十秒-美埃斡旋 以巴簽訂停戰協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的停火協議21日起生效,結束長達8天的流血衝突。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埃及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從中協調,以色列同意停止所有敵對行動,哈馬斯亦不向以色列發動襲擊。根據英國 BBC報導,以色列總理班傑明.內塔尼亞胡與美國總統磋商後,同意停火協議,而哈馬斯領導人柯哈德.梅沙爾則在開羅的記者會感謝埃及斡旋促成停火。前以色列外交官徐俊誠表示,以巴雙方雖同意遵守停火協議,然因政治需要而生的衝突屢見不鮮,因此以巴停火協議仍可能遭到破壞。


  • 全球六十秒-美訪緬甸 欲投資制中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8日展開為期四天的東南亞之行,以19日緬甸「破冰之旅」最受矚目。他是首位到訪緬甸的美國總統,期間肯定緬甸民主的進展,但也要求登盛政府釋放政治犯。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在和歐巴馬的短暫會談中表示,當民眾以為政治轉型成功在望,反而最容易出現波折,要小心應對。

 美國計劃在兩年內投資緬甸1億7000萬美元(約新台幣49億7930萬元),據大陸駐緬甸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官方網站資料顯示,中國和香港佔緬甸外資超過六成,緬甸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美國此舉試圖制衡中國意味濃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