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科學濾光鏡】龐德墜河 水深決定生死

 【記者謝珮儀、沈竑名綜合報導】007系列電影中,特務龐德經常拚命完成任務,當中不乏危險鏡頭。最近上映的《007:空降危機》(Skyfall)中,龐德和殺手在跨河大橋上的火車頂追逐,被遠處槍彈擊中,失去平衡呈大字型從高處跌入橋下河中,最後他仍大難不死。在現實生活裡,像他如此呈自由落體從高處墜落至水面,且受到強烈的衝擊力,可以全身而退嗎?

 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陳江梅指出,從入水到停下來的時間長短扮演關鍵角色。他表示,龐德跌落的高度目測至少100公尺,高速墜入水面所產生的強大動量須靠入水的力量來抵消,在排除空氣阻力、水中礁石等其他可能影響因素的情況下,入水越深所受到的傷害會較小。如果龐德以腳或頭部垂直入水,其入水深度應比身體入水來得深,理論上可以降低傷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