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屏科大種菜機 農耕生活輕鬆點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系助理教授張仲良研發家庭式種菜機,裝置上的LED燈配合蔬菜生長期調光,採收葉萵苣只須25天。圖╱屏科大生機系助理教授張仲良提供


【記者石詮綜合報導】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張仲良與學生共同研發出家庭式「種菜機」,使用者無需種植方面的知識,只須靠手指點選程式即能種出好菜,能滿足植栽的休閒樂趣與部分的蔬菜需求。

 「種菜機」的正式名稱為「家庭式植物培育裝置」,由於消費者日趨注重食品安全、天災常大幅影響蔬菜價格及產量,張仲良心生在家種菜的想法。他表示種菜機的研發注重外觀設計,裝置上的LED燈光線多彩,視覺上見多株綠色蔬菜,若未來於餐廳中擺放多台種菜機,不僅提升環境美觀,客人也可直接摘取新鮮生菜食用。張仲良說明此裝置採用無土壤的室內「水耕栽培」方式,因此可避免戶外種植的病蟲害困擾、農藥添加、硝酸鹽量偏高等缺點。

 張仲良表示,消費者不須具備種植知識,只要閱讀操作手冊,在家點選電腦、適時加水即能輕鬆上手。調整溫濕度的風扇系統、栽培床上的養液循環、LED燈的多段式光波調節等裝置,全由電腦的軟體程式控制,以程式設定出蔬菜的生長環境。

 一般室內種菜業者多運用固定式的LED燈照明,蔬菜生長過程皆受同樣波長的光照射。張仲良解釋,蔬菜各生長階段所需的光不同,其研究團隊將植物生長分育苗、定植、採收階段。利用裝置上多區域波段LED生長燈條,配合時程管理,調控明暗週期、光質、光色及光的強度,依植物生長階段給予不同的光照,避免同光波照射使某階段營養產量較少的問題。

 為了便於家庭室內種植,「種菜機」主要作物為約一個月收成的短期葉菜類。目前栽種成功的作物有25天即可收成的葉萵苣、奶油萵苣,以及約一個多月可採收的芹菜、韭菜。目前處栽種試驗階段的蔬菜為紅蘿蔓、聖女番茄、茼蒿。張仲良表示目前裝置為單層,可產約1公斤的菜量,相當於一家四口一天的食用量,家庭的蔬菜食用需求仍仰賴購買,此裝置主要提供休閒樂趣。

 屏科大生物機電系學生張光璧表示,試驗初期因無種植經驗,無法察覺菜葉變黃、根系爛掉等問題,發現時已無挽救餘地。經累積經驗及請教農學院老師後,現在能及時發現問題徵兆,張光璧表示,當根系有發黑趨勢,便是反映水質出了問題,調整後便能停止情況惡化。

 家庭式種菜機目前進度在於改良LED光源的調配、裝置外觀及產出蔬口感等部分。張仲良表示,裝置的環境控制技術已獲專利,目前正尋求廠商合作並量產。蔬菜產量取決於種植面積的大小,未來計畫推出市價1萬到3萬元不等的各類型植物栽培裝置,消費者可依據自家室內空間大小、產量需求,購買最符合自身需求的植栽裝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