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社論】所費不貲 簡單生活不簡單

 第四屆簡單生活節將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舉辦。有趣的是,素人樂團發起「困難生活節」打著免費開唱、痛快聽音樂的口號,也將在華山門口開唱,雖其目的非與簡單生活節較勁,倒也凸顯簡單生活節不簡單的一面。

 簡單生活節於民國95年開辦,正值台灣文創產業方興未艾之際,主辦單位以「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為題,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除邀請線上歌手,也提供獨立樂團表演的空間;而創意市集更多處可見年輕人自創品牌,在都市一角展現活潑的創意與活力。
 
 不過,對一天三餐花費約新台幣170元的大學生來說,要參與簡單生活節似乎沒那麼簡單。簡單生活節的入場票價,從第一屆預售票價新台幣800元,到今年已調漲至新台幣1150元,大學生得存下近一周的伙食費才能入場過一天「簡單生活」。

 而且,雖搖著簡單生活大旗,但走在洶湧的人潮中,觀賞所費不貲的演唱會,映入眼簾的是各種贊助品牌,我們真能體會「簡單、純樸」的生活嗎?簡單生活節活動若不能脫離濃厚的商業氣息,無法回歸到「簡單生活」的初衷,乾脆換個名字。畢竟如果得花這麼多錢才能過簡單生活,那生活可真的一點也不簡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