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保障專業 景觀系生要證照

 【記者李怡蓉台北報導】全國十多所景觀相關科系學生與近千名景觀人11日同聚中正紀念堂,在雨中高喊「支持景觀法!支持景觀專業證照!」爭取「景觀技師」證照,給景觀人才發揮專業的機會。

 歐美國家與亞洲數國已陸續成立景觀專業證照制度,台灣卻無證照保障就業,導致人才外流。東海大學景觀系學生林浩雯表示,沒有證照保障,就業受到其他技師證照者競爭。反觀國外重視人才專業且設有證照,不少畢業學長姐選擇到國外考取證照、就業。

 中原大學景觀系學生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景觀人有專業卻無法參與規劃設計。景觀師要求參與景觀工程卻被囚禁,眼看環境破壞,之後在景觀超人協助下得到證照。參與演出的中原景觀系學生沈維青認為,政府不願給學生考技師證照的機會。她希望盡快通過景觀專業證照,讓景觀人才專業受重視,也有良好就業環境為台灣環境努力。

 景觀人才因無證照,其他技師也能跨足景觀設計。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解釋,建築師思考建築物及其周邊空間、土木水利技師著力工程結構,但景觀專業除基本空間美學與工程設計繪圖專業技術外,更強調生態復育機制。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李素馨認為,中國景觀人才培育雖晚於台灣,卻已有證照保障專業人才。但台灣卻無證照,導致人才流失。她希望透過民意支持,讓景觀工程規劃設計有專業人士參與,並為台灣環境保育留住人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