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百名港生聚立法會 促全民退保

 【記者謝珮儀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委員會9日於立法會審議長者生活津貼撥款,大學生組成青年陣線表達對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學生被形容為「政治冷感」,但現在反映關注政治。

 學生在立法會大樓外集會,觀看會議直播,出席學生百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副秘書長林兆彬表示,宣傳匆忙加上傳媒冷靜處理,導致人數不多。反對全民退保人士也在廣場舉行集會,反方播放音樂阻礙活動進行。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根據西元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預計到2039年,65歲及以上長者人口達240多萬。但現有退休制度的退休金不足以維持生活,長者需要工作或依靠社會保障。近日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老人津貼引入資產和入息審查,引發立法會和民間組織再次要求設立全民退保。在全民退保計畫下,符合資格的長者不用通過入息審查,便能每月獲取養老金。

 反方認為全民退保無助長者。退保通過需時間且有社會補助金更利於長者。會議當天未達成共識,但學生活動仍會繼續進行。

 林兆彬認為全民退保可以減輕學生供養父母的壓力。浸會大學中文系學生梁雅媛表示學生明白社會將步入人口老化,而現在很多老人都未能安享晚年,甚至需拾荒,政府卻毫無對策,大學生有一種肩負社會未來的意識。

 從近年有八零後青年參選區議員到支持全民退保,梁雅媛覺得學生一向對政治有感,卻不付諸行動,「令學生願意表示訴求的轉捩點是國民教育科。」立法會議員周偉雄也表示,過往學生對政治有無力感,訴求難以值得關注。但國教事件之後令學生明白行動改變社會現況。最後政府決定擱置國教強制計畫更鼓舞學生多參與政治活動,但學生只是選擇性參與社會運動,一些和自己無關的仍抱不關心態度。

 香港大學經濟系學生孫文韻認為,國教令部分學生加深認識政治,但並沒有對其熱衷。她覺得參加社會活動跟梁振英上任有關。學生認為他的政策偏中國政府,對香港不利。理工大學統計系學生李彤覺得國教未讓他重視政治。國教風波平息後,這次長者問題也只是少數學生關注,多數人表示不知道此議題爭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