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乳癌藥物適用他症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7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常用於治療乳癌的藥物「格爾德黴素」(Geldanamycin)能防治其他類型的腫瘤在體內擴散,目前實驗已完成血管模型測試。

 研究指出,格爾德黴素能抑制腫瘤周圍的血管增生,使腫瘤無法藉由增生血管獲取營養,能有效阻止癌細胞在體內轉移。研究團隊新聞聯絡人克里斯托福.邦廷(Christopher Bunting)說:「所有腫瘤都會在自身周圍增生血管,這也是為什麼這項實驗對癌症醫療如此重要。它並不是攻擊腫瘤本身,而是阻止提供腫瘤營養和傳播途徑的血管增生。」

 利大生物科學院人類疾病講師斯里尼瓦森.龐南巴拉姆(Sreenivasan Ponnambalam)表示,阻止血管增生是治療各種不同癌症的最佳方式之一,但目前使用的藥物如根赤殼菌素(Radicicol),會直接攻擊目標細胞,針對性較高,相對而言毒性較強,所造成的副作用反應也較大。除了妨礙血管修復以外,也可能因血壓升高而增加心臟病或中風的發生機率。他強調,任何會影響血管運作功能的藥物都必須小心使用。

 龐南巴拉姆說明,傳統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會直接攻擊膜蛋白VEGFR2,此膜蛋白幫助血管增生,同時掌握血壓的控制機制。而格爾德黴素是抗生素的一種,攻擊膜蛋白為其「副作用」之一,針對性較低,與目前使用的藥物相比藥性較為溫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李嘉華補充,格爾德黴素未來若進入臨床階段,會扮演癌症正規治療中的協助角色,搭配化學治療的使用。

 龐南巴拉姆表示,目前實驗主要是針對腫瘤周圍增生的血管進行研究,未來希望能擴大實驗範疇,探討格爾德黴素在面對不同腫瘤類型時醫療效果的差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