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首參國際發明展 亞大創意雙告捷

 【記者謝珮儀綜合報導】台灣首次參加於17日舉行的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發明展,參賽的四件作品均有得獎,其中亞洲大學的兩項作品「新型健康杯」和「橡皮筋握力器」分別獲金、銀獎。

 獲獎的兩位亞大學生皆來自創意商品設計系。林立韋之前在飲料店打工,閒暇時看到茶杯清洗後倒放會相互卡住,放久會有臭味,「應該可以製造出更好的杯子。」他開始構想要有利通風的「新型健康杯」,花半年多的時間完成研發。

 健康杯特色之處是杯緣有兩個向下凹的大弧型,為喝水對口位置,杯子倒放時只有兩個點接觸桌面保持平衡,讓杯子保持通風乾淨。名為「新型」是因為這是第二代的健康杯發明。第一代發明曾在馬來西亞發明賽得金獎。經改良後省卻了第一代的高成本橡膠環,也增加了固定吸管的功能,並有突出地方固定茶包線的位置,多了泡茶用途。

  「橡皮筋握力器」發明人趙宏仁表示,傳統的握力器會使用金屬彈簧,他以橡皮筋取代彈簧,其原理與一般握力器無異,多放橡皮筋,手便必須施加更多壓力。趙宏仁研究約一個多月,他覺得做基礎模型是過程中最困難之處:「結構、抗力點等部分都經過不停嘗試和挫折才成功做出來。」調整造型也花了很多時間。橡皮筋握力器除了作為鍛鍊手部肌肉的輔健工具,也具收納橡皮筋的用途。

  橡皮筋是生活中很容易被忽略或丟棄的物件,燃燒時會產生黑煙和毒氣汙染環境。為了不浪費橡皮筋,趙宏仁以此發想作為創意發明開發課的期末作業。趙宏仁當初對獲獎沒有抱太大希望,「比賽結果出爐後我有一個禮拜不敢看新聞報導。」獲知得獎消息讓他覺得很驚喜。而林立韋再次於國際比賽得獎,鼓舞了他繼續研發的信心。

  亞大發明中心主任詹孝中認為「新型健康杯」和「橡皮筋握力器」富於創意。它們以簡單意念便方便了人類生活,他表示參加國外比賽可鼓勵同學多發揮創意,且提供他們向別人介紹作品的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