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不只排汗 汗腺亦助傷口癒合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衛生系統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Health System)於20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人類汗腺除了一般大眾熟知排汗散熱、調節體溫的功能外,也能幫助癒合擦傷、燒傷、或潰瘍等慢性傷口。

 汗腺是哺乳類動物皮膚腺的一種,負責分泌汗水。不同種類的哺乳類動物,汗腺功能有所差異。密西根衛生系統大學皮膚系研究助理教授菈蕾.瑞媞表示,豬隻等常用於研究傷口癒合的動物,其皮膚並不存在汗腺系統,因此長期以來缺少汗腺幫助傷口癒合的相關研究。

 瑞媞說明,研究中發現人類癒合傷口的方式相當特別,不僅和一般的哺乳類動物不同,也和傳統認知有所出入。先前認為人類的毛囊和傷口邊緣未受損傷皮膚會產生新皮膚細胞,藉此癒合傷口。但此研究指出,新皮膚細胞是從傷口底部形成,而人類汗腺是成體幹細胞的重要儲庫,能加速成體幹細胞抵達傷口的過程,幫助傷口癒合。

 這項研究未來可望加強現有傷口療癒程序,瑞媞希望能發展出針對特定病症傷口的治療方式。例如「糖尿病病足」是糖尿病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屬於較難癒合的慢性傷口,對患者以及衛生醫療系統造成巨大負擔,如果未來能將研究成果實際運用至人體,對糖尿病患者將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