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Q-CANCER測癌設備 20分鐘診斷開藥

 Q-Cancer利用最新的PCR科技增強DNA信號,運用奈米生物感測器進行偵測。20分鐘內從組織抽取DNA,進行25至30次的PCR循環,便可檢測罹患的癌症。            照片提供╱瑪姬‧勒夫(Maggie Love)




















 【記者張智皓綜合報導】10月31日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與QuantuMDx公司共同研發的「Q-Cancer」診癌設備,此項技術能讓醫護人員在20分鐘內診測病患所罹患的癌症,甚至判定以何種藥物治療。

 Q-Cancer透過切片檢查,取得癌症組織的活性樣本,將組織中的DNA取出,利用最新的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科技增強DNA的信號。PCR為一種聚合酵素反應,增擴DNA在試管中的量,再以奈米生物感測器偵測。Q-Cancer可於10分鐘內進行25至30次PCR循環,數分鐘內便能偵測所罹患的癌症。

 乳癌患者呂淑花表示,目前乳癌檢測是透過乳房的生檢切片檢查,局部麻醉後抽取少量組織送驗,時間長達一、兩個禮拜,送檢費用達上千塊。Q-Cancer可準確的檢驗,免去傳統方法因誤差而多做的切片檢查,費時短且花費較少。

 計畫發言人理查‧海俄斯(Richard Hayhurst)表示,Q-Cancer計畫已實施4年,此儀器已近完成,尚缺能夠檢測癌症期別的功能,目前嘗試研發一個更簡潔、小型的設備。理查表示,這個名為「等待的時間便能檢測癌症」(Tumour profiling while you wait)計畫花費約28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342萬),並受到國家生物醫學促進計畫補助,未來3年可望商品化,對全球約1200萬癌症患者來說是項福音。

 Q-Cancer為「Q-POC計畫」的一環,計畫研究人瑪姬‧勒夫(Maggie Love)表示,Q-POC為一手掌的大小,透過DNA偵測疾病,理論上能診斷所有疾病,如同一臺有偵測瘧疾、結核病APP(手機應用軟體程式)的iPhone,目前致力發明更多APP偵查不同疾病。瑪姬說到,未來期望能將Q-Cancer融入Q-POC中,使它亦能檢查癌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