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仿自然光 Re-Timer助調整作息


澳洲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睡眠研究中心發表綠光無鏡片眼鏡「Re-Timer」,利用鏡框下緣模擬自然光的綠光照射眼睛,傳達信號到大腦,調整其控制晝夜節律的系統,移動睡眠生理時鐘,逐步解決失眠問題和時差帶來的影響。
資料來源/Re-Timer網站 製圖/李奇隆



 
 【記者莊幼寧綜合報導】失眠患者和受時差所苦的空中飛人們有福了。21日澳洲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睡眠研究中心發表一款攜帶式的綠光無鏡片眼鏡「Re-Timer」,能調整睡眠時間、降低抑鬱情緒,目前已可在網站上購買。

 發明人里昂˙萊克(Leon Lack)說明,若有入睡問題或早上起不來,通常代表生理時鐘延遲,起床後戴眼鏡30至50分鐘,連續幾個早上便可提早身體的睡眠時間。相對地,若想延後睡眠時間,則睡前戴半個小時。民眾宜清醒時配戴眼鏡,讓眼睛充分接收柔和綠光,但時間盡量少於50分鐘。

 另外,「Re-Timer」網站設計了一套時差計算器(Jet Lag Calculator),輸入旅程細節和睡眠習慣後,就能獲得使用眼鏡的指示,逐步調整睡眠時間,進而減低時差的影響。

 人眼的光感受器接收自然光後,信號傳達到大腦並告訴人們保持清醒和警覺。眼鏡運用模擬自然光的LED綠光照射時間長短,調整人體大腦內控制晝夜節律的系統。研究顯示波長較短的綠光是最能有效平移人體生理時鐘,且相較於自然光,眼睛照射綠光沒有受紫外線傷害的疑慮。

 眼鏡另一項功能是減低人們因冬季或陰天缺乏自然光照射所致的鬱悶。科學家投入此領域研究25年,萊克說:「此款攜帶式的設備能輕鬆幫助長期失眠的人、降低時差狀況等,這些是我們長時間努力想要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