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畫家X素人 試塗展交集

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學生林育萱和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孫春雅選擇聖誕氣氛配色的底圖。
圖/王韻晴攝

 
 【記者王韻晴台北報導】以「大型花布創作」聞名全球的空間藝術家林明弘,此次「試塗」個展邀請12位不同領域的學生參與創作,藉此激盪出新創作模式,10日起於誠品畫廊開展。

 學生支援創作的六件作品皆以「交集」為概念,重疊的圓圈象徵藝術家與不同領域學生的交流。林明弘首先提出底圖,學生兩兩一組在三天內討論並上色,林明弘希望學生能發揮多元想法為底圖增添新意。

 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葉馥瑜將藝術家的想法及其吸睛風格以廣告角度分析。她說:「林明弘的創作有時會有體貼觀眾的巧思,像先前天氣炎熱,他便在作品中設置小風扇為觀眾製造驚喜,這跟廣告學中『為消費者著想』的概念很像。」

 葉馥瑜表示,因進度提前完成,林明弘老師問她們畫到哪裡才算「完成」這幅畫,促使她們思考如何添加細節。葉馥瑜將畫中一個圓圈邊緣「羽化」,象徵人際關係界限的變化。

 學生依照投影在畫布上的底圖上色,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孫春雅認為,這樣的過程如同工人勞動。林明弘說:「勞動就是藝術。」突顯藝術除作品本身外,更包含發想、製作的過程。

 林明弘想藉由素人畫家的筆觸為作品導入新元素。畫作中沒有抹平的壓克力顏料,在別人眼中可能是「技術差」,但林明弘將其視為藝術創作的一部份。

 台灣大學中文系學生阮鳳儀欣賞林明宏對藝術開放的態度。她說:「老師希望我們不要受框架侷限,保持最原始的喜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