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梅竹歧見 清大不排除罷賽

編按:民國101年12月17日,因無法在時限內達成共識,梅竹籌委會宣布「癸巳梅竹賽」停賽。


 【記者許佳琦、林佩雯新竹報導】擁有44年歷史的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體育競賽「梅竹錦標賽」於每年3月開打,是兩校重要精神指標。但今年3月雙方對清大「大一不分系生」上場資格無法達成共識,導致多場比賽停賽,且明年「癸巳梅竹賽」全面不設總錦標且不計點,改為友誼賽。但競賽規定仍採校隊自行協商,對此清大校隊十分不滿,表示若不全面按照教育部頒定的大專院校比賽(即大專盃)相關競賽規定,不排除單項罷賽。


 清大自民國96年開始招收大一不分系生,採取體育、美術等專長分組招收學生。交大梅竹籌備委員會總籌黃珮雯表示,體育組的大一不分系生招收制度近似體資生。兩校去年梅竹賽後規定,大一不分系生應視作體資體保生,不應參加一般生正式賽。但今年3月,雙方無法就大一不分系生出賽資格達成共識,網球、女子籃球及女子排球項目因而停賽。

 1119日,清交雙方召開賽前諮議會,會中交大主張全面友誼賽,採校隊各自協商競賽規定;清大主張大一不分系不上場,往後比賽項目一律按照大專盃競賽規定,若大專盃無該項賽事則兩校協商。最終交大提案通過。

 12日交大舉辦說明會,向校內學生說明梅竹籌辦現況,但未主動邀請清大參與。會中交大諮議委員劉家宏說:「如果不設總錦標,雙方對於出賽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堅持?」清大諮議委員傅廣承認為,即使不計點情形下,雙方談判的過程中依然會遭遇選手資格、賽制的問題,談判過程並不會因為友誼賽就較為順利,因而提出採大專盃競賽規定。

  但現在雙方校隊仍無共識,交大諮議委員黃郁璇表示,並非每項賽事都可比照大專盃,如梅竹賽有棋藝項目但大專盃沒有,因此不適合全面採用大專盃。而梅竹籌備委員會清大總籌林信志表示,若不照大專盃辦法實施,清大校隊與社團可能不會參與單項賽事。

 清大田徑隊隊長羅凱旂表示,梅竹賽改為全面友誼賽,「無法解決賽制和選手參賽資格認定爭議」,比賽規則、選手參賽資格認定需要協商,若以大專盃為梅竹賽競賽規定,能大幅降低每年各隊談判時的衝突。

 「兩校對於比賽規則的爭議其實都只是建立在『想贏』的理念上。」交大資訊工程系學生謝宗衡表示,希望雙方盡快擬定彼此都能接受的規則。

 身為籃球系隊隊員的清大理學院學士班學生陳劭敔說:「改成友誼賽,就算球員再怎樣努力,觀眾的加油聲和興致必定會小了許多。」他也擔心,梅竹賽可能變成趣味性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