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減少抑制蛋白 防肌肉萎縮

 【記者韓名綜合報導】新加坡南陽理工學院瑞李‧卡姆巴德爾(Ravi Kambadur)與其研究團隊19日發表對「肌肉生長抑制蛋白」(Myostatin Protein)的最新研究,發現減少抑制蛋白的數量可以防止慢性病發生時連帶的肌肉萎縮,且能使身體燃燒脂肪。

 過去已知肌肉生長抑制蛋白會阻礙肌肉生長,因此許多基因工程運用抑制蛋白改造出肌肉發達的動物。卡姆巴德爾發現抑制蛋白的應用可以推廣到治療慢性病上,阻止因生病造成的肌肉萎縮,他舉例全世界有30%的癌症患者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肌肉萎縮。 

 當肌肉生長抑制蛋白作用在肌肉細胞上時,肌肉細胞會大量失去產生能量的粒線體,造成肌肉萎縮。研究發現慢性病患者體內擁有較多的肌肉生長抑制蛋白,造成其它身體機能喪失,如脊椎側彎、行動困難等,最終死亡。卡姆巴德爾發現在年長者體內也存在較高比例的肌肉生長抑制蛋白,他解釋,只要阻止抑制蛋白的作用,就可以預防慢性病患肌和年長者的肌肉萎縮。目前卡姆巴德爾已經積極與醫院合作,希望將動物身上的成功經驗複製到人體身上。

 卡姆巴德爾的研究發現,消去抑制蛋白除了幫助肌肉生長外,還會讓身體燃燒脂肪。一般優先靠分解澱粉類的營養取得能量,而當抑制蛋白的作用無法發揮時,身體會優先分解脂肪獲取能量。

 卡姆巴德爾表示,研究結果可以使特殊原因無法運動的人達到運動的效果。雖然阻止蛋白的作用可達到治療肌肉萎縮與肥胖問題,但是由於肌肉抑制蛋白擁有管理身體細胞成長的功能,使身體適當的喪失粒線體,調節細胞的正常生長,因此此項技術的長期副作用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