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演繹地方史 社區劇場穿梭海安路



學生許嬌嬌(右)向心儀的美術老師許國(中)表明,無法忍受虛無的等待,選擇走自己的未來。圖/王韻晴攝

 【記者王韻晴台南報導】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系首次開設「劇場應用方案實習」課程,不同於一般戲劇系專注於劇本創作與演技訓練,該課程從劇本到場地安排皆由學生負責。課程成果《少女嬌嬌的煩惱》8、9日於海安路演出。

 《少女嬌嬌的煩惱》以六○年代禁忌師生戀為主軸,將劇情融入地方情境,故事象徵台南著名景點海安路藝術造街的發展史,並由「走唱藝人」帶領觀眾隨演員在海安路巷道間穿梭。
 
 行政鄭微馨表示,接洽過程中,理想地點的店家不願與劇組合作,但指導教授王婉容對他們說:「海安路上40幾家店總可以問到吧。」劇組鍥而不捨,在演出前一個月成功找到演出場地。

 「劇場應用方案實習」為首次延伸大三選修課程「社區劇場」的課程。王婉容教授表示,課程強調社區參與實習和多種觀眾社群,如外籍配偶、聽障學生等。課程包含對社區素材的蒐集、田野調查和戲劇應用。王婉容教授指導學生利用「五感」發掘社區潛藏的戲劇元素作為劇本素材,並與居民共享。

 「社區劇場」不同於一般重視美學、固定表演場域的劇場演出,多是結合社區合作與居民參與的「應用戲劇」,王婉容教授指出,「應用戲劇」比起娛樂性更強調社會參與和多元的觀眾社群。課程引導學生關心社會,學習如何「讓藝術為他們(社區)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