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面具掩蓋情緒 小偷嘉年華諷虛偽


《小偷嘉年華》透過面具和分身等元素,以輕鬆詼諧的調性呈現人們偽善、假裝的一面。
圖/中山劇藝系提供

 【記者謝宛儒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推出「歲末小戲節」,9日起連續兩天在中山大學黑盒子實驗劇場演出《小偷嘉年華》。整部戲以舞蹈、馬戲和誇張的肢體語言,營造出歡樂荒謬的氛圍,藉以諷刺人們虛偽的一面。
 
 該劇改編自法國劇作家阿奴伊的芭蕾喜劇。劇本描述在19世紀的法國,三位小偷巧遇余爾傅夫人一家人,於是喬裝成西班牙公爵父子欲潛入其家中行竊。余爾傅夫人為了戲弄他們邀請大家參加小偷嘉年華會,沒想到家中真遭洗劫一空。

 導演、中山劇藝系學生呂俊翰表示,劇作家因應當時法國政治的動盪和浪漫主義思潮,呈現出輕鬆詼諧的喜劇,而這次演出則欲凸顯劇中隱含的偽裝和欺騙。他說:「我想傳達人們在面對別人時都在偽裝自己,但卻不知道其他人也是如此。」因此這次結合了馬戲雜耍和探戈、華爾滋等舞蹈元素,用輕鬆的表演帶出嚴肅的主題。

 為了傳達人們偽善、虛假的一面,這次演出加入分身和面具的設定。呂俊翰指出,第一次嘗試讓演員戴面具演出,但因此少了臉部的表情,難以將情緒明確地傳達給觀眾。他說:「演員經過多次揣摩,並配合肢體動作及音樂去補足臉部表情的詮釋。」

 呂俊翰表示,原本劇本設定的皇宮、宮廷場景轉為抽象簡化的方式呈現。利用大大小小的方塊形塑舞台,並結合音樂和演員靈活的肢體語言,留給觀眾想像空間。他說:「藉由簡單但靈活變化的舞台去呈現華麗的場景。」

 觀眾黃曼欣表示,對余爾傅夫人的雙人舞印象深刻,她說:「兩者表達這個角色外在和內在不同的心理層面,刻畫細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