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延續傳統技藝 僑光科大首辦冰雕賽

  【記者王沛恩台中報導】僑光科技大學餐飲青年學習社舉辦「第一屆僑光盃全國冰雕競技爭霸賽」,24日在僑光科大校門口展開,共11位冰雕好手參賽,最終由僑光科大餐飲管理系夜間部學生張翰仁拿下冠軍。

 僑光科大餐管系夜間部張翰仁的作品「海中奇蹟」,以兩隻鬥魚上下環繞、親吻呈現相親相愛奪得冠軍。他表示,鬥魚線條適合以冰雕呈現,且鬥魚多單隻出現,所以用兩隻相吻表達奇蹟的理念。評審、餐管系系主任洪文發表示作品雕琢細緻且碎冰少,是獲勝的主因。

 張翰仁自高中開始接觸冰雕,為避免受傷,每次製作前都會先做熱身將筋拉軟。雖然獲得冠軍,但他謙虛表示會更加精進,並以出國比賽作為目標。

 明道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張翰忠作品「一枝獨秀」被評審譽為最具創意,獲得第二名佳績。他以變色龍為題材,雕刻出攀在樹幹上的變色龍,嘴中還叼著一枝樹枝。僑光科大餐管系夜間部學生施柏毅的作品則雕刻兩隻老鷹交會的模樣,中間明顯可見一個愛心,獲得優選。

 這是台灣首次的冰雕個人賽,僑光科大餐飲青年學習社社長、餐管系學生劉富洋表示,為推廣冰雕,去年在校內舉辦過冰雕展覽,今年擴展為個人賽,規格皆與國際比賽相同,劉富洋說:「今年比賽相當成功,明年我們還要更擴大舉辦!」

 冰雕多在晚宴會場出現,但近年因為景氣低落使需求銳減,也讓冰雕技術傳承更添困難,評審林隆政說:「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夠有技術的傳承及世代的交替,讓老師傅把技術給新一代呈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