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克服「心」事 陳煜君摘體錦賽桂冠


 【記者林昕潔綜合報導】曾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一人囊括國中女子組全能及四項單項五面金牌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操隊選手陳煜君,雖有先天心臟疾病,但卻不因此放棄練習體操,今年10月在「101年全國競技體操錦標賽」中獲得大專女子組全能第一名等獎項,表現亮眼。


 陳煜君天生患有心臟二尖瓣脫垂,有時會在練習時發作,造成頭皮發麻、手腳無力、心臟劇烈跳動等症狀,但因每次發作都只要休息一陣子狀況便穩定,即使送醫,醫生也無法親眼看到症狀並治療,陳煜君便帶著心臟病一路練習至今。此外,她也曾有過比賽中發作的狀況,「但也只能撐著把動作做完。」現在陳煜君面對自己的疾病已能樂觀地和心臟病和平共處。此外,陳煜君身體的抵抗力也較差,國高中時多次因病住院,但仍未放棄體操。

 「一開始是先學舞蹈,後來才接觸韻律體操和競技體操。」陳煜君回想自己練習的過程,曾有一段時間為了練習,必須在桃園觀音、大溪、中壢和三重間來回奔波,後因韻律體操非常要求柔軟度,與需要力量的競技體操相互衝突,才選擇競技體操繼續練習。高二時,又因體操比賽太多而放棄練習舞蹈。

 陳煜君國中便到台北就學,但因沒有同齡的隊友,除國高中會與學姊一同練習外,幾乎都自己一人度過。國高中比賽時,還有學姊會幫忙化妝、放鬆肌肉等,現在雖也有隊友,但兩人平時練習的場地不同,只有賽前會到同一場地訓練。陳煜君說:「已經習慣一個人,但還是希望有隊友互相扶持。」

 國高中時,她早上和同學一起上課、下午專心練體操,又常代表學校外出比賽,使得她與班上同學並不熟稔,甚至曾因細故被同學排擠。「當時有記者訪問我,但學校事後才知道,後來將報導張貼出來,卻有同學用釘書針釘在我的照片上。」因生活重心都放在練習體操,她與同學間幾乎沒有共同話題,也甚少主動與他人聊天。
 
 自國二開始,陳煜君多次出國比賽,對於外國選手的表現、訓練方式及態度都印象深刻。「她們的動作難度比我高,卻又比我穩定、優美。」隊友們在比賽空檔出外休息時,陳煜君總是留在比賽場地觀看其他選手的表現,找出自己表現不佳的原因。陳煜君說,國外選手通常對自己要求很高,選手間會互相比較,藉以提升實力;國外選手的飲食、生活也受嚴格控管。

 目前就讀體育系一年級的陳煜君,平時因課業繁重,一星期只有三天能練習體操,但她認為練習時間少並不全然是壞事。陳煜君提到,因無法每天練習,暖身動作次數必須增加,才能進入比賽動作的練習,「現在會盡量把握時間,把動作練好。」對於明年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陳煜君將目標放在提高動作的穩定度及流暢度,希望能將自己的表現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