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林益弘返鄉授武術 實力獲前輩肯定


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林益弘致力於推玉光村的傳統國術。 圖/林益弘提供

 【記者邱敬懿綜合報導】超過180公分的身高,有著一雙濃眉大眼,就讀於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的林益弘對於家鄉宜蘭玉光村的傳統國術有份深厚的情感,他和弟弟林昱昇利用課餘的時間義務回鄉教授傳統武術,他說:「我希望能將宜蘭的武術一直保存下去,不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消失。」

 在「全國菁英盃國武術暨舞獅錦標賽」中拿下兵器對練組冠軍的林益弘與弟弟林昱昇,每周六往返台北與宜蘭只為義務教導。他表示,當地的家長都非常放心地將小孩交給他,他也衷心地希望小朋友能夠透過他悉心的教導,漸漸喜歡上傳統國術;加上同時學這套傳統武術的師兄弟大部分都已不再練武,他不希望宜蘭的傳統就這樣失傳,希望藉由教育傳承宜蘭的傳統武術。

 因他的輩分在村裡是最小的,老師傅們往往會在他教導的時候打斷他,因此讓他教學遇到不少阻礙,但在今年10月主委盃後,玉光村拿下了團體總成績第四名和國中組第二名,村里的長輩漸漸對這位年輕有新的後輩給予肯定的支持。

 他提到,自己小學五年級開始在玉田國小附設的獅團中打樂器,後來在宜蘭當地的「宜蘭縣主委盃國武術錦標賽」中被老師傅看中開始習武。他感慨地說:「一開始一起習武的師兄弟有20餘人,經過兩個月的嚴格訓練後,只剩下我一個人。」他還記得當時老師傅教的是宜蘭的傳統南拳白鶴拳。

 國中後加入薪武門功夫學苑開始學習競技武術,高中時面臨他習武之路上的一個重大考驗:他在高一選拔全國中小學運動會時因練刀不甚割傷左手軸神經,開刀後停練一年,卻發現自己的左手力量不如以往,使他在往後的練習更加艱辛,但他秉持著把武術的每個動作想像成有美感的東西。大學上國術系後,學武到達一定的境界,他認為學武不必一味尋求招式的多樣,而是可以透過思考和練習使功力增強。

 林益弘表示,他希望可以透過他微小的力量,為他的家鄉玉光村造成一點點改變,喚醒這個社會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